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纪念少康大师圆寂1210周年暨净土文化论坛在浙江建德举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纪念少康大师圆寂1210周年暨净土文化论坛在浙江建德举办

 

 

参会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2015年是佛教净土宗五祖少康大师圆寂12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对中国佛教尤其是净土宗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唐代高僧,少康大师的根本道场浙江建德乌龙山玉泉寺去年即筹划举办纪念少康大师圆寂1210周年暨净土文化的研讨会。今年5月中旬,论坛如期在浙江建德新安江畔举办。参加论坛的大陆及台、港的专家学者近40位,共收到论文37篇。

 

论坛于516日开幕,建德市领导、杭州市宗教局及杭州市佛教协会领导相继致辞,玉泉寺监院演通法师致欢迎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代表与会学者致辞。

 

开幕式后,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陈剑锽教授分别作《少康祖师弘法模式与唐代庶民信仰的转型》、《大势至菩萨在汉语佛典文献的译名及其特德》的主题报告。然后,与会代表分成二个小组(A组少康大师及其他莲宗祖师和净业大德研究,B组净土法门经典、义理与实践及睦州佛教研究)进行了三场交流讨论。

 

会上所发表的论文,人物方面除7篇重点研究少康大师外,还有研究莲宗初祖慧远、二祖善导、七祖省常、十祖行策、十二祖彻悟、十三祖印光及净业大德慈愍、遵式、明本、普度、杨仁山及大文豪苏轼的净土信仰等的论文;经典方面有对《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等相关问题、黑水城《佛说大乘无量寿经》的考证、《观无量寿经》定善观、《坐禅三昧经》中念佛观的研究;净土义理及相关理论方面有关于俗谛净土与真谛净土、西方净土与唯心净土、弥陀净土与人间净土、佛教结社与净土思想发展的关系、现代根机下的净土立愿、净土法门的“寓宗”现象等的研究;净土法门实践方面有对不同历史时期(如两宋、民国)佛教结社活动及其作用与影响的研究、佛光山人间净土实践的研究、施舍绘像与超荐文疏(以苏东坡为例)的研究等;另有关于陈尊宿等睦州高僧的研究。这些论文,或见解富有新意,或开掘出新的资料,或提出值得探讨的新问题,既使历史文献资料较少的少康大师的研究取得长足的进展,也使普被三根、信众最为广泛而研究相对薄弱的净土宗与净土文化的研究得以推展与深入。这次论坛,主题明确,讨论热烈,成果丰硕,可谓净土文化研究的一次盛会。

 

517日两个小组总结汇报之后,学者代表陈剑锽教授与演通法师发表感言,充分肯定了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及其意义,并期望今后相互合作,在大陆、香港和台湾继续举办净土文化的研究论坛,进一步推动净土文化的深入研究。至此,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顺利闭幕。

 

研讨会期间,与会学者与居士义工还到位于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口的古睦州(严州)府治梅城乌龙山麓的五祖道场玉泉寺礼祖,殿宇辉煌、佛像庄严且风景秀丽、环境清幽、规模宏伟、特色鲜明的净土圣境,给参访瞻礼者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