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学诚会长在2015年中国佛教协会庆祝佛诞节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来源:学诚会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尊敬的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蒋坚永副局长,

尊敬的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吴亚东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同仁:

  今天是佛诞节,在这善妙吉祥的日子,沐浴着清净祥和的佛光,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隆重举行庆祝活动,忆念佛陀遗教,赞叹佛陀功德,感念法乳之恩。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出席今天庆祝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向全国佛教四众弟子致以节日的祝福。

  两千五百多年前,悉达多太子诞生在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青年时期,他深受生老病死之苦的触动,勇猛追求解脱生死之道,并最终证得了圆满的正觉。成佛后,佛陀大转法轮,开示以缘起性空为核心的佛教真理,传授以戒定慧三学为纲要的解脱觉悟之道,摄受弟子,制定戒律,建立僧团,弘法利生,使佛教慈悲智慧的法音向周边国家传播。

  佛教在公元前后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来,佛教扎根华夏大地,融入中华文化,深入百姓生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

  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当前,全体中华儿女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进不息。在此时代背景下,证悟佛教真谛,发挥佛教的精神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是我们每一个佛弟子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此,中国佛教协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三大语系佛教四众弟子,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秉持佛陀遗教,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坚持人间佛教发展方向,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各级佛教协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各地寺院要发挥修行弘法、传承文化、净化心灵、涵育道德的独特功能,努力创建和谐寺院、文化寺院、生态寺院。出家僧团要肩负起住持正法的重任,以戒为师、勤修三学、慈悲为怀、广利有情。在家居士要遵纪守法、护持三宝、敦伦尽分、恪尽职守,以佛教无我利他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大众,回报国家。

  让我们全国三大语系佛教四众弟子精诚团结、和合增上,为远绍如来、近光遗法,为服务社会、利益众生作出佛弟子应有的贡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