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曹洞宗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村上博优先生参访浙江天童寺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天童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诚信大和尚热忱接待91岁高龄学者村上博优先生

 

        201554,日本曹洞宗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村上博优先生,在宁波海曙区统战部副部长陈建东,宁波高级工艺美术师杨古城老师,宁波江北区佛教协会秘书长王介堂居士的陪同下参访天童寺,受到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的热忱接待。

    村上博优先生一行先于佛殿前礼佛以示心香,随后参观了日本曹洞宗祖师道元禅师纪念碑。村上博优先生赞誉道:“中国是汉字的故乡,是书法的故里,因此道元禅师纪念碑碑文的汉字书写非常讲究。”诚信大和尚自豪道:“道元禅师纪念碑是中日佛教界共同的智慧结晶。”

    日本茶道源于中国,日本尤其热衷茶道。故诚信大和尚于大鉴堂前设茶筵一席,邀村上博优先生、杨古城老师品鉴禅茶。茶叙间,诚信大和尚与村上博优先生、杨古城老师探讨了寺院的布局,特别是宋朝前后寺院格局的演变与佛像设立的象征意义。他说,宋朝以前寺院布局多以中轴线为核心布局寺院,方丈殿一般设在正殿中轴线上,代表着敬重佛法僧三宝之意义。他还阐释了寺院挂单制度,讲解韦驮菩萨持杵方式与僧人挂单的关联性。诚信大和尚指出,经天童寺参学的道元禅师回日本后,建寺弘法,寺院格局多以宋朝前以中轴线划分的布局为主,传承了中国古代寺院的历史风貌。

        杨古城老师指出,从中国传入日本的不仅仅是寺院的布局风格,还有豆腐、馒头等食品的制作工艺。他特别强调了,从中国传入日本乃至东南亚、西欧、美国的《五百罗汉图》共珍藏有100多幅,其中公开珍存于日本大德寺的有80多幅,其余散存于美国等其它国家。诚信大和尚希望能将这《五百罗汉图》临摹绘就,珍存天童寺,作为一大中华佛教文化瑰宝。

        此次日本村上博优的来访,为“一路一带”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多的宝贵经验,增进了中日两国佛教之间的友谊往来。

        最后,诚信大和尚礼赠天童寺的《长眉罗汉图》一卷和万法朝宗妙书一幅予村上博优先生,衷心祝愿先生健康长寿!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