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4月17日于山东监狱举行“心灵的翅膀”心灵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417日的上午,山东省潍坊市的天空,圆圆大大的日晕彩虹格外绚丽,传喜法师将要与特殊的听众见面,这是法师首次走进国内监狱,进行传统文化的心灵讲座,法师与潍坊特别有缘,众多善因缘的聚合、多年的弘法、和义工菩萨的护持,为佛教文化的弘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讲座开始,传喜法师以小小的玩笑,拉近了与听众心灵的距离。法师请问在座各位,与法师有着什么样的共同点?服刑人员必须剃除头发,他们纷纷抚头,相视而笑。接着,传喜法师讲述了潍坊这片土地上古圣先贤们的故事,他们都是在座各位的老祖先。居二十四孝之首孝的舜帝,无论后母如何百般虐待,宁愿自己忍受痛苦,也从不吐露一字不敬,表达一丝委屈。德重鬼神钦,舜的德行和才能,使尧将帝位禅让给舜,舜治理天下48年,直到110岁去世。

 

       慧日禅寺智坛师父演唱《烛光里的妈妈》,服刑人员从歌声里,听到母亲回家的呼唤,感动者,自是泪如雨下。法师开示,中国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这是对父母恩德最大的回报。

     法师诚意相待,倾心相授,没有强制的说教和冰冷的训诫,而以真实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平等相待,谆谆善诱。服刑人员的心茧层层剥落、心门徐徐打开,表情有了更多的变化,动情时,能听到轻轻的啜泣;会心时,有张张舒展的笑脸相对。

     传喜法师继续开示,佛法最基本的因果律,是世间的真理。认识真理,可以使我们的人生在处逆境时,不会怨天尤人,而仍抱有积极乐观、改造命运的心态。   

       人生的生命状态没有提升,就会时时受烦恼的控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处在“牢狱”之中。佛教里讲“三界是火宅,六道是牢狱”,世人拼命地追逐金钱、地位、名誉,被内心无明的贪瞋痴力量所控制,却丝毫不自觉。以为外在的监牢才是真实的约束,其实,“酒色财气四堵墙,多少好汉围中央”,真实的约束来自于内心的不自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牢狱”,在移动通讯的时代,一台智能手机就可以成为人的牢狱。在现在这个五蕴昌盛的时代里,感官刺激成为我们极大的束缚,心灵的不自由使我们每个人处在失控的边缘,这比外在的牢狱更加可怕。

我们应当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辨别好歹,觉察念头。讲座上,法师教大家齐声念诵“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人人都把心地扫,世间皆成清净池”。人犯错大多数都是一念之差,当恶念升起,及时察觉,理智克服,悬崖勒马,我命自会由我做主。

      法师与服刑人员分享了佛教里的励志经典,如玄奘大师为了寻求真理,舍身忘躯,杖策西征的故事。我们身处孔孟之乡,齐鲁大地,更要坚定做好人的信心和勇气,时时处处都当成修行的良机,给我们的心灵插上一双灵动的翅膀,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过往如何斑驳不堪,我们都可以选择摒弃旧我,重塑自身。


      讲法期间,法师适时地穿插播放了四部小短片——《黑洞》、《低头一族》、《最后的编织》,和《无名英雄》,这几部短片以故事说法,反映了心灵黑洞就是人们内心的愚痴和贪欲,这才是真正的牢狱和不自由根本的原因,而只有悔过向善,用爱心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才是人生之大道。

 

 

      接近四个小时的讲座,听众秩序井然,从服刑人员的眼神和绽放的笑脸上可以看出,他们得到了启发,打开了心灵的锈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