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青海结古寺晒佛祈福 纪念玉树4·14地震5周年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通讯:4·14地震五周年纪念日青海玉树晒佛祈福

 

  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寺举行晒佛活动。当日,结古寺展出长50米、宽30米的释迦摩尼佛像,以纪念玉树“4·14”地震5周年,为众生祈愿如意吉祥。图为晒佛现场。

  14日一早,玉树结古扎西大同天葬台前已聚集数千信众,当阿卡(藏传佛教僧人)诺布正在张罗着今天的晒佛仪式之时,家住玉树西航社区的拉毛一家六口已手持桑柏枝、桑面沿着山路行至当日的晒佛点。

  当日,玉树州结古寺举行晒佛仪式,展晒一幅长50米、宽30米的巨型释迦牟尼佛像,9时,伴随低沉浑厚的法号声和诵经声,庄严殊胜的请佛仪式开始,在存放唐卡的大殿外,当地藏族信教民众将桑柏枝和糌粑投入煨桑台里,顿时桑烟萦绕。

  “去年4·14纪念日开始,结古寺就在扎西大同天葬台这里晒佛了,我们能够住在佛祖保佑着的山下非常荣幸”,拉毛介绍,此行的目的有二,一则为地震中去世的母亲超度,二则向众生祈福如意平安。

  阵阵佛乐和着信众念诵六字真言声,结古寺僧人在身着华服的“护佛队”引导下,肩扛堆绣唐卡缓步前往晒佛台,一路上,前来瞻仰的僧众紧紧追随,恭敬地朝拜释迦牟尼佛像。

  9时30分许,“护佛队”的百名僧人大佛送至晒佛台,当覆盖在唐卡之上的幔帐缓缓揭开,得见佛祖真容的老阿妈噶玛曲措匍匐在晒经台下“周而复始”地磕着长头。

  参加此次晒佛大会的李国武是当地一名汉族菜商,“在玉树生活了20多年,我也习惯了念经拜佛,虽然并不懂多少藏传佛教仪轨,但是心里很踏实”。

  10时,大佛完全展开,虔诚的僧侣和信徒将哈达、贡品纷纷投向唐卡,或拨弄手中的念珠、或手执转经筒、或双手合十,朗朗的念诵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已过耄耋之年的老阿妈卓玛德吉因为腿脚不便只能“停留”在山脚,她从怀中掏出望远镜瞻望着佛像和礼佛的人群,并托身旁继续上山的信众将她准备的哈达带上山去。

  朝佛人群中结古寺“护林员”尼玛仁青驾着拐杖穿梭着,今天他的任务是防火,“这么多人来参加晒佛大会,一不小心煨桑的火种就会把旁边‘树林’点着(燃)了,我得提醒他们”。

  距离晒佛台不远处的几处汉式的坟墓间,卓拉抛撒着手中的供水和五谷,“藏族、汉族都是一样的,他们把‘身体’留在了这里,我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超度他们”。

  据结古寺大管家扎瓦介绍,此次晒佛持续三天,信众们可以自由朝拜,当晚晚间还将举行点灯祈福仪式。(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