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弘法寺启建水陆胜会暨本焕长老圆寂纪念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来源:文:南海佛教 图:顿行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委托,弘法寺三大首座领众主法  受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委托,弘法寺三大首座领众主法
法会现场 人山人海法会现场 人山人海
僧俗弟子组成的迎请队迎请弘法寺三位首座主法僧俗弟子组成的迎请队迎请弘法寺三位首座主法
每一次法会都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弘法寺义工的辛勤付出每一次法会都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弘法寺义工的辛勤付出
统一服装 神情肃穆的居士队伍统一服装 神情肃穆的居士队伍

  2015年4月2日,为纪念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圆寂三周年,深圳弘法寺2015年清明思亲报恩水陆超度祈福大法会在经堂盛大开坛。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的委托,弘法寺首座一如长老、心静长老和印定长老共同主法,为法会开坛洒净。来自全国各地法师与善信近三千余人前来参加法会,共同为往生的先人和在世亲友祈福。

  清明,思亲祭祖,是对逝者敬悼与怀念的节日,信众亦能借此感受与弘扬中国的孝文化,追古怀远。佛家崇尚报四重恩--—报佛陀恩、国家恩、众生恩和父母恩。本老始终不忘佛陀的这一慈训。当慈母病危时,长老亲自伺母汤药,无微不至;母亲离世后,“燃臂孝母”,为母祈福。并为母守孝,长老日夜诵持《地藏经》,祈愿佛力加持,接引慈母往生净土。本老孝行,感天动地,为后人所称颂。

  中国古代,父母之丧,守孝三年。这种古制,是中国孝道的精神。本焕长老圆寂三周年有着特殊意义。为传承本老慈悲孝行,在印顺大和尚的带领下,弘法寺自2013年启建了清明思亲报恩水陆大法会的普佛盛会,寄托了印顺大和尚、四众弟子对本老深切缅怀和无尽思念之情。

    下午3时整,经堂内庄严肃穆、佛乐旋绕。四众弟子云集于经堂,僧俗弟子组成的迎请队迎请弘法寺三位首座主法。在炉香唱赞声中,主法大德拈香礼佛,众功德主依次上香请愿。随后长老礼请杨枝净水,领众法师居士,以杨枝净水遍洒坛场。

  “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除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静”。主法大德的洒净,犹如天降甘露,现场大众无不感受到顿时身心清凉;清净的梵音,令人犹如置身于极乐佛国。逝去的亲人,数不清的慈恩,千重山万重水的魂牵梦萦,都一一化成朵朵红莲,随佛西去。

  弘法寺自4月2日法会隆重开坛以后,将于4月3日至4月9日,连续举行七天的法界圣凡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由清净的僧众日夜诵经超度亡灵、报恩思亲,虔诚礼忏诵经七天,超度亡灵往生善道乃至净土;并为大众祈福、消灾延寿,回向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相关资料:

  本焕长老,一生以身垂范,作众楷模。他精通佛学,道心坚固,戒律精严,弘法利生,重修祖庭。数十年如一日刻苦修行,深受四众尊崇,德名远播海内外。本焕长老1948年接法于虚云长老,成为临济宗第44代传人。本老持法80余载,布道20余国,皈依弟子200余万人,法嗣300余人,妙道弘法,华开天下,甘露法雨洒向全球,辉煌德业泽普四海,实乃当之无愧之佛门泰斗,名副其实之人间菩萨。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于2012年4月2日凌晨深圳弘法寺安详示寂,世寿一百零六岁。长老圆寂荼毗后,经专家鉴定,在铁栏融化的情况下,全身骨骼完整,皆为舍利,举世震惊。泰国、柬埔寨、澳大利亚、老挝、美国等海内外众多寺庙纷纷修建塔庙,恭请本老舍利永久安奉,让本老精神弘扬于海外,法雨恩泽于四方。

  水陆法会是佛教寺院的大型佛事活动,是中国佛教经忏事中仪式中最隆重、功德最殊胜的一种,为超度水陆空一切亡魂而设。清明思亲报恩水陆超度祈福大法会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增添了开坛普佛盛会。开坛普佛大法会是本次水陆超度法会的重点,将往生普佛与水陆法会开坛洒净的内容融为一体,通过与时俱进,更为有序的组织、编排,成就了一场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庄严神圣的往生普佛水陆空超度祈福大法会。(文:南海佛教   图:顿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