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传济法师三步一拜五台山之五:3月16-18日传融居士随行日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济法师三步一拜五台山3月16至18日传融居士随行笔记】

    从3月15号以后我们开始了真正的朝山之路。本以为会孤单启程,没想到威县的几位老菩萨一 早就来跟我们一起朝拜。晚上还给我们安排在圣龙国学学校住宿。师兄们专门腾出房间铺上新的被褥,还把洗手的水都准备好了。四个盆子,每个盆里都打好了清水。传济师父一看,说留下一盆水我们洗手就好了,其他的水放着明天早上洗脸用,居士们发心护持,我们也一定要惜福的,不可以一次就用掉那么多水。

  学校的吕校长给我们介绍说学校是刚刚成立,几个居士们发心要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还成立了爱心111基金会,准备资助孤儿,并提供就学机会。大爱无疆,感恩这些善心菩萨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支持爱心111基金会,给失学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传济师父了解他们的情况后,专门从网上定了一批弟子规的书和传统文化光盘结缘给学校。

  这次朝山,师父发心只要沿途经过的寺院,不管大小,都要去拜访并供养三宝,供养常住!威县的居士们说这里有座普济寺。第二天中午我们就到普济寺拜访,寺院的常宏师父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大家将随车带的物品供养三宝。

  老法师年纪大了,但人很谦虚也很随和,很受居士们的爱戴。让我想起传济师父路上跟我们说的话。师父说做人不管在家还是出家一定要谦虚,不能有傲慢心,谦虚的人龙天护法都会喜欢的。当别人赞叹你的时候一定要平静,有多少赞叹就会有多少诽谤。别人赞叹你的时候平静不了,那骂你的时候也一定不能平静。当你没有做的那么好而被别人夸奖的时候那你就一定要去忏悔了。

  师父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佛陀表法的僧宝,师父无时无刻不在严格的要求自己,为大众做表率。心系众生,才能发此朝山大愿!阿弥陀佛,感恩师父一路上用自己的行持来教育弟子,度化众生!

      

 

  【传济法师开示——朝山见闻004】

  感恩三宝加持!今日住在威县一家传统文化学校的临时宿舍,一进门就看见墙上的牌匾,是宋代张载 所说的那句千古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末学内心也一直非常喜欢这一段话。古人立志,是多么的宽广与高尚!圣人的心每天想着如何利益天地万物,用自己的身体时刻去付诸行动,为了传承圣贤的教育而刻苦学习,令千秋万代的子孙都能过上太平的生活。而今很多人就不一样了,大多是为丈夫立心,为儿子立命,为赚钱学知识,将古圣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丢在了一边,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追逐,索取,享乐,不断面对着得与失,取和舍,忽而快乐,忽而痛苦,迷失了自我,迷失了那颗宝贵的菩提心。而这一切却都是如梦如幻,如是不可得。

  也许很多人会说“我不是圣人,我只是个凡夫俗子,只要过凡人的生活就行。”当然这样也没有错,只是不管是圣是凡,生在这个娑婆世界,就必须面对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这在《大般涅槃经》中, 被称为人生八苦。这八苦看起来简单,却贯穿了我们的一生,时刻逼迫着我们,任何人都无 法避免。佛在经中又为大众说苦集灭道四圣諦法:“ 若人精勤。观此四法。速离生死。到解脱处。”    可见虽苦却也有解脱的方法。凡夫懂得了解脱之道便可以超越自我而获得究竟的快乐。什么是究竟的快乐?就是绝对的乐,没有苦的概念。什么是究竟的快乐?就是无论顺逆、好坏、赞叹诽谤 、美丑、健康或生病,统统欢喜接受,统统能放下,彻底没有意见,就是常乐,就是究竟的乐。为什么能超越?因为心立在天地万物,众生快乐故我快乐,若为一切众生作依護,整个世界都为我们作依護。这种快乐,可不是自己这个小小的色身受一点苦就动摇得到的。能体会得出来吗?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时度此身?

  默诺,合十,低头,忏悔,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为他们祈祷,因为他们一直在为我们祈祷!-----致传济法师一行人等朝拜五台山

      以苦行践律之纲领,以开示令法音宣流,聆听朝拜路上传济法师的慈悲开示。

    

  【法师三步一拜五台山期间,将会定期给予开示和图文:敬请关注邢台临西净域寺www.jingyusi.com 或惟俊法师微信号wj13522502337】欢迎转发、分享!

标签:传济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