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特别关注——章六全祖师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CT扫描检测,千年金佛像体内藏有完整高僧肉身

“肉身佛”章六全祖师的出生地

“普照堂”香火很旺

当地族人向记者介绍祖师故事

肉身佛金身头上当时戴的帽子

“肉身佛”章公金身留在祠堂的帽子和衣服

章公原名章七三

东快记者熊建鹏刘兴文/图

昨天,省文物局一行专家已经抵达三明,预计今天进入大田阳春村。

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一行人,昨先行进入阳春村探访。

专家要到村里鉴定的消息也让“普照堂”周边村民,热情大增,“普照堂”内香火旺了不少。

昨日下午,68岁的章老来到“普照堂”祭拜“章公六全祖师”。让章老感到自豪,且与其他祭拜者不同的是,章老与章公祖师还有些血缘关系呢。他朝拜的不仅是一位菩萨,还是一位祖先。

“章公六全祖师”出生在三明大田屏山乡,乐于助人,一生为善。最终在邻近的吴山乡阳春村坐化,完成了从一个放牛娃到“菩萨”的转变。六全化佛故事,屏山乡路口村章氏族人代代相传,至今族人还会宣讲他的事迹。

最近,阳春村“普照堂”的香火很旺

昨日的大田吴山乡阳春村“普照堂”人来人往,不时响起朝拜者的鞭炮声,章公六全祖师的香案前,有众多祭拜者在排队作揖。

“在欧洲巡展的那尊‘肉身菩萨’到底是不是我们村的,这个大家都很关心,村民们也希望有个好的结果,所以这两天来‘普照堂’的人非常多。多是来祭拜的,也有来看热闹的。霞浦那边都有人来。“阳春村村主任林先生说。

“自从听说省里的文物专家要来调查后,大家都是翘首以盼。我本来是要上山干活的,听说专家要来,特意‘放假’等在这里。”村里的退休老教师林乐妙说,这还不是香火最旺的时候,在章公像没有被偷之前,这里每天几乎都是人山人海,宁德、厦门,福建各地都有人来。

林乐妙希望能够重新迎回章公,恢复“普照堂”往日荣光。“我对这一块懂得比较多,年轻人他讲不清楚的。”林老表示,他定要亲自向专家介绍章公六全祖师的事迹。

目前,当地村民把自己能想到、能搜罗到的证据都摆在了“普照堂”内,如与章公六全祖师有关的衣冠、家谱等。

在当地人眼中,“章公六全祖师”有求必应,十分灵验,有一个有趣的说法,“章公祖师像”在未偷之前,每年的特定日子,村民都要抬着章公像到各个村去“游神”,章公生前特别不喜欢到某个村去,而村民非要抬着进这个村不可,没想到刚到村头,抬轿之人便双膝跪地,动弹不得。这只是个传说,但从中可以看出,章公在当地人心目中具有重要的信仰地位。

后人说,章公祖师小时候是放牛的

大家正在议论章公的种种“神异”时,又是一阵鞭炮声响,这是来自章公“娘家”屏山乡的几位祭拜者,68岁的章老自称是章公弟弟的后代,说起来,跟章公还有些血缘关系。

他向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讲述他们口口相传的章公传说,“章公本来是大田县屏山乡路口村人,是我们先祖五二公的长子,原名七三。”这在《洞口(路口)章氏族谱》有记载,“他小时候是个放牛的,那时候放牛都是野放,没有围栏。屏山隔壁乡吴山乡,他去过,最后坐化的阳春村他也来过。有一次放牛时,他来到佛子格这个地方,受到了仙人点化,成为一代得道高僧。

“章七三皈依佛门之后,广结善缘,救苦救难,自己采集中草药,免费为周边村民治病。”章老的说法颇有点像福建重要民间信仰“保生大帝”的传说。

据介绍,后来,章公祖师看中了阳春村的一处风水宝地,就是现在“普照堂”的位置,选择此处坐化。“这个地方八成是他放牛的时候就选好了的。”一位阳春村村民说,“普照堂”背依青山,门前坡头一片翠竹犹如一道绿色屏风,左右两座低矮小山环抱,确实是一处清幽之地。

章公祖师放牛居住处,据传后来成了县令居所

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跟着章老和几位章姓村民去探访章公祖师生前遗迹。沿着盘旋的山路,走进一深山小村,来到章公祖师放牛时的居所所在地——吴山乡张坑村。村里一座古色古香、木梁飞檐的建筑物——“桃树堂“,矗立在稻田之中,十分显眼。

村民说,章公六全祖师放牛时就在此居住。本来只是一个草庵,但在章公成佛后,后人为了沾光,对这块宝地多有垂涎。

据张坑村村民讲述,民国时期,广东雷州府徐闻县有个县令,赋闲归家之后,便居住在此。居所经过改造,变成了现在的模样。现在,“桃树堂“木质建筑材料虽多有朽坏,但恢弘的气势犹在眼前。

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尚未找到详细资料佐证此事,但从建筑规模来判断,此处当年的住户应该身份显赫。

“章公出生时他爷爷73岁,故取名七三”

《洞口章氏族谱》记载,章公祖师是大田屏山乡路口村(当地人称洞口村)五二公二世长子。五二公是路口村章氏的开基祖先,章五二公有三个儿子,长子章七三(即章公六全祖师),次子章六八,三子章七四。三个儿子中,只有老三章七四有后。

章氏祖上为何都喜用数字取名?章老给出了一个看似合理的答案:“那时候的人在自己的后辈(一般是孙辈)出生后,以自己的年龄为其命名。比如章公祖师刚出生时,他爷爷正好73岁,于是为其取名章七三。章公祖师二弟出生时,他奶奶正好68岁,于是便叫章六八。”

这也许是种“自圆其说”,不过,在章氏族谱上确实有许多这样的名字,除了上述几位,还有章五六、章七八等等。

当年章公祖师的出生地,现在是章家的宗祠。处在群山环抱的路口村,四周非常寂静,距离宗祠几百米外的两间旧房子已经破败不堪,更显荒凉。但屋后的青松翠竹长得非常茂盛。

在章氏宗祠匾额旁边的白墙上,有一个显眼的黑色牌子,上书“中国工农红军红四军第二纵队驻所旧址”的字样。红军当年在闽中活动时,曾在这里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