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文明渐成习惯 千年古刹灵隐寺禁止外带香烛一年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1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年古刹灵隐寺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记者赵晔娇实习生李苑露)“请把自带的香烛交给师父,文明敬香,寺院将为游客免费提供三炷清香。”在浙江省杭州市的千年古刹灵隐寺入口,不断地响起着提示声,在今年春节期间,许多游客和香客在此处将自带的香烛交给灵隐寺的师父们,虽然景区内人流量极大,但都十分有序,文明已悄然成为了游客的习惯。

灵隐寺位于杭州市西湖西面的灵隐山麓,至今已有约1800年历史,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

逢年过节,来灵隐寺敬香祈福的人不计其数,除了附近长三角地区的游客,更有来自各个省份的游客和香客。

这些游客和香客,他们之中许多人会自带香烛,或者在景区附近向小商贩购买,不乏“高香”、“天价香”等,以表达自己的虔诚。

而事实上,上香,上三支香为宜。在佛教中,三炷香表示“戒、定、慧”三无漏学,也表示供养佛、法、僧常住三宝。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上香不在多少,贵在心诚。

从2014年春节开始,灵隐寺向游客免费赠送“三柱清香”,禁止一切外带香烛,实行文明敬香。前来祈福的游客,除了门票,不花多余的钱,就能完成祈福的心愿,此举有利于维持景区秩序,也减少了许多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游客会将自带的香烛“藏”着,带进寺中,甚至有些小商贩还会“忽悠”游客买香带入寺中。

今年春节,这类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记者在灵隐寺入口处看到,除了不停的语音提示告知游客不能自带香烛,寺内会有免费赠送的三炷清香,也有不少灵隐寺的师父在向大家解释,并将游客已带来的香烛收起来。

“我们本来自己带了香过来的,但是师父说里面有香,自己的不能带进去。”从河南省来的杨大姐自带了一大包香烛,听说要交出,原本有些不乐意,但在听完解释后,也配合将香烛交出。她还对同行的人说:“师父都这样说了,就不要带了,要心诚。”

在寺院内,游客基本上都用“三炷清香”祈福,偶尔有“格格不入”的香烛出现,也会被寺院内的师父和维持秩序的人员所告知。而在景区附近,基本没有贩卖香烛的小商贩和摊位了。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曾表示,烧香礼佛注重的是内心,烧香只是形式而已,提倡文明敬香。

据了解,“三炷清香”实行一年多的时间,杭州的香灰量就减少了95%,文明敬香俨然已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

不仅如此,今年春节,包括灵隐寺在内的杭州九大寺院(灵隐寺、净慈寺、法喜寺、法净寺、法镜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余杭径山万寿寺)取消了“烧头香”,按正常时间开放,光泉大和尚认为,这也是文明敬香的内容之一。

而文明,也不仅只在敬香中体现。

记者看到,在灵隐寺出入口处摆放了隔离栏,将出入方向的人流有序隔开,寺院内也采取了多种措施,使整体的人流有序流动,各殿出入口都有专人维持秩序,提醒游客文明敬香,文明旅游

此外,游客们也会自发地对一些人流堵塞处进行提醒和告知,自发提醒,虽然拥挤,却也井然有序。

文明,似乎已不用语言表述,悄然刻入每一个人心中,成为了一种大众习惯。(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