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少林寺首次公开寺内和尚四条睡觉戒律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罗汉睡觉

子时之前一定要睡觉

在少林寺的养生概念中,睡觉是第一大事。如果每天子时(相当于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1点)前不睡觉,会直接伤肝,日久伤肾,逐步造成身体气血双亏,每天照镜子时会觉得脸色灰白。许多精神不振的人,多有晚睡的习惯。

有的人认为晚上睡得晚了,白天可以补回来,其实根本补不回来,睡够了时间,身体的气血也已损伤大半。

睡时宜一切不思

很多时候,失眠源于入睡时有挥之不去的杂念。此时,不要在床上辗转反侧,以免耗神,更难入睡,最好的办法是起坐一会儿后再睡。实际上,对于现代人来说,要想在晚上11点前入眠,早早地上床酝酿情绪也很关键,以便给心神一段慢慢沉静下来的时间。“先睡心,后睡眼”,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午时宜小睡或静坐养神

午时(相当于上午11点至中午1点)如条件有限,不能睡觉,可静坐一刻钟,闭目养神。在禅堂打坐修行的禅师都习惯于在午时打个盹儿。

一定要早起

僧人过的是晨钟暮鼓的生活,即使在冬天,也不会晚于早上6点起床,春夏秋三季尽量在5点之前起床。

早起的好处在于,首先,可以把代谢的浊物排出体外,如果起床太晚,大肠得不到充分活动,无法很好地完成排泄功能。其次,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在早晨7~9点最为活跃,是营养吸收的“黄金时段”,在这个时段吃早餐最为合适,所以,千万不要睡懒觉。

武僧招式:罗汉睡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