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少林寺甲午年精进禅七法会圆满“解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甲午年少林寺精进禅七法会圆满“解七”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现场开示

 


永信法师考功

 


圆满合影留念

 

2015年1月13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三),少林寺举行甲午年精进禅七法会“解七”仪式。本次精进禅七法会自2014年11月26日开始,至2015年1月13日结束,为期四十九天,共有来自各地的禅和子103单。“解七”仪式分为行香、方丈开示、方丈打警策、举牌解七、方丈考功、班首考功、直指牌子解七、消“生死假”等过程。

早上3点15分,少林寺禅堂内,众位禅和子便开始坐香,在经过四十九天的精进修学后,期待即将到来的圆满结果。早上6时30分,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与大众一起过堂,东西两单座无虚席。期间,护法居士们欢喜地为禅七法会圆满供斋、供众,并与禅和子们一起祈愿世界和平,正法久住。

过堂之后,禅和子们在少林寺禅堂内行香,等待永信法师与诸位班首们考功。禅堂门外,整齐地站立着少林寺武僧们,他们手持器械,随时准备惩罚那些未证悟的大妄语者。按照禅堂规矩,解七之前都要进行考功,以检验大众在禅七期间是否有所收获。当有证悟的被考到时,只要一出声,无论回答什么,都会地动山摇,与之共鸣。反之,当班首师父们考问“念佛是谁,道一句”,若有人出声却没有地动山摇,则为大妄语者,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在解七仪式进行过程中,永信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他讲道,这次少林寺的精进禅七法会非常圆满,大家都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在末法时代,坚持出家修行需要发大心行大愿,能在禅堂坚持参悟,坚持修行,更是不容易。希望明年的农历十月初五,大家还能回到少林寺,继续用功,继续护持少林寺的禅七法会”,永信法师如是说。

随后,永信法师为诸位禅和子进行考功,向他们发问:“念佛是谁?”紧接着,少林寺禅堂首座修圆法师、本如法师,西堂耀融法师、悟醒法师、隆中法师,后堂延典法师,堂主普明法师、仁觉法师等依次进行考功。

考功结束后,班首师父们带领众禅和子成“八”字队形,在少林寺禅堂达摩祖师佛像前站立,等待解七。随后,悦众师父打引罄,恭请永信法师主法解七。永信法师坐在佛龛前,把写有“直指”二字的竹筒竖起,标志着少林寺甲午年“精进禅七”圆满解七。永信法师作偈曰:“丛林数第一,祖庭归少林。踏破祖师关,浑然不执着。禅七圆满,诸人作么生行?打破娘生面,自然见分明!”随后,永信法师喊了一声“解!”当天上午八点半,众禅和子们列队到方丈室向永信法师“消生死假”。维那延榕法师代大众师父发言,向永信法师消生死假。随后,大家欢喜地在方丈室前合影留念。期间,永信法师还在方丈室,与诸位班首师父们愉快地交谈。永信法师称赞此次禅七法会非常如法,非常清净,也非常圆满。他还赞扬了各位班首师父们在禅七期间尽职尽责,用心护持禅堂;各位老参师父们带得好,新参们也很发心,很用功,很精进。至此,为期四十九天的少林寺甲午年精进禅七法会圆满结束。(文、图:邹相)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