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韶关南华禅寺首届“中国寺院数字智慧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3日
来源:韶关南华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主席台各位法师、领导与嘉宾

南华禅寺信息网络部主管、“禅宗网”总编法平法师致开营词

云智信文化研究院王晓明院长发言

“智慧营”学员

授营旗

曹溪门前集体合影

瞻仰六祖真身

关少波老师讲课

学员认真听讲

 

  今天上午,伴随着悠扬的《三宝歌》声,首届“中国寺院数字智慧营”在南华寺息心园正式拉开帷幕。参加开营式的法师、领导和嘉宾有南华禅寺信息网络部主管、“禅宗网”总编释法平法师,江西曹山宝积寺住持释养立法师,云智信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晓明、执行院长黎紫翔和资深移动互联网研究专家、“活动时”文化CEO关少波。来自北京、广东、福建、江西、河南和浙江以及香港等地的30多座寺院或居士团体的近百名学员一起参加了开营式。法平法师和养立法师共同为营员授营旗。开营式由“禅宗网”主编一心主持。

  首届“中国寺院数字智慧营”由禅宗网主办、南华寺协办、云智信文化研究院承办。南华禅寺信息网络部主管、“禅宗网”总编释法平法师首先致开营词。她对各位营员于百忙之中前来禅宗祖庭南华禅寺参加首届“中国寺院数字智慧营”表示真诚的欢迎与衷心的祝福。法平法师表示,主办本届“中国寺院数字智慧营”系列活动,目的是希望用一种智慧的方式与全新的技术继续发扬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努力挖掘佛教教义中的和谐思想,并在佛学研究和讲经说法中运用更为先进的技术弘扬和谐理念,参与和谐文化建设,开展创建和谐寺院活动。利用大数据和云服务建设“云间佛教”云间道场,探索建设网络佛教文化的有效途径。

  云智信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晓明先生表示,在当前的社会潮流中,使用手机、微信等现代化工具的人群日渐增加,尤其是90后和00后的新生代人群,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是现代寺院弘法的一个挑战,不少寺庙虽然有自己的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但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平台,实现寺庙与信众之间的良性互动,是大家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最后,南华禅寺信息网络部主管、“禅宗网”总编释法平法师和江西曹山宝积寺住持释养立法师共同为营员授旗,这标志着首届“中国寺院数字智慧营”正式开始。授旗完毕,学员们前往曹溪门集体合影留念。然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分为三组,依次参访了南华禅寺的天王殿、大雄宝殿、六祖殿等。

  上午九点,资深移动互联网研究专家关少波老师开始授课。为了便于各位营员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关老师运用佛门熟悉的“四大金刚”来比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征、思维以及应用,其中发展和特征相当于佛教教义中的“法”,而思维相当于“体”,应用相当于“相”和“用”,并指出现代移动互联的本质就是:数字连接一切!而在当前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并上升到智慧云的高度,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课间的交流时间中,法平法师提到说,“应用互联网最好是简单易操作,能够让非专业的出家人也能上手使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