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远看是佛、近看是爱”-白岩松谈台湾慈济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大公网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远看是佛,近看是爱

白岩松与证严法师

\

白岩松

  中国大陆知名电视制作人与主持人白岩松,受慈济发言人何日生邀请,于2014年9月8日上午在台湾慈济静思堂,罕见地与听众分享了他与慈济、佛法的因缘,以及对医疗独特的见解。

 

  “佛陀,就是医治人心的大医王”、“远看是佛、近看是爱”等讲话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白岩松在2005年第一次采访证严上人,也是大陆第一次对慈济以及人间佛教深入的报导;而长期在做医疗节目与采访的白岩松,也是大陆救难紧急医疗协会副会长、医师道德委员会委员,对大陆以及各地医疗现况了解相当深入。

 

  白岩松以“远看是佛、近看是爱”诠释他对慈济的印象,更以“近看是医生、远看是佛”赞许所有人医会的成员,赞叹他们在医疗困难的年代,能仍把心中的佛打磨出来,让悲悯之心如月光一般帮助众生的身心获得希望。

 

  白岩松一开场就以美国首位分离结核杆菌特鲁多医师的墓志铭——“偶而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抚慰”来阐述,特鲁多自己是医师,却也是一位结核病患者,当医疗的技术和极限无法治愈他时,特鲁多到乡间的湖畔想要了却残生,却因为自然的放松与身心的抚慰而痊愈,让他成为第一个分离出结核杆菌的医师,也让他体会到,医师到底是治疗病人、还是抚慰病人?

 

  白岩松举出最新的数据,全世界每四十秒就有一人自杀,每年全世界超过八十万人死于自杀,远远超过每年因灾祸与战争的死亡人数总和,因此这个世界最需要治愈的,不是身体的疾病,而是人心。

 

  世界各地慈济志工、人医会成员在做的,其实就是医治人心、抚慰的工作;而佛陀,就是医治人心的大医王。白岩松说,何日生整理证严上人思想体现的书《一念间》在大陆出版时,请他作序。

 

  他阅读后悟出了对慈济的这层认识,而透过对医疗的认识,他也引申出医师“近看是医生、远看是佛”,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职业像医生这样,介于凡人与佛之间。

 

  可惜的是,暴力伤医事件、医疗纠纷近几年不论在台湾或大陆都频繁发生,严重打击医疗尊严与士气,也造成许多优秀的年轻人不愿行医。

 

  白岩松说,医师看病救人,却还被攻击,甚至有时候网络或社会的支持似乎还站在施暴者的一方,他也为医师受这么多折磨委屈不平而询问证严上人,结果证严上人回复他:“被磨才会发亮,钻石也是磨出来的。”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

 

  他突然体悟到,上人一路走来也是备受磨难,自是比任何人都能体会;而“越磨越亮”的比喻并非对任何不公不义都隐忍,而是在社会的法律、制度和公义之下,医师能不被医疗纠纷或伤医事件击溃救人的热忱,而能将行医之路作为打磨自我,打造自己的内心成为佛心。

 

  白岩松生长在大陆最北边靠近苏俄的呼伦贝尔小村子盟海拉尔,非常偏远,生病了都要到大城市去治疗。那时,北京的报纸送到村子要三天的时间,看到时都已经是旧闻了,却没想到他长大后成为新闻主播。

 

  四十年前,他的父亲才三十岁,经常咳血,母亲请父亲去天津找大医院检查,父亲也是拖到把所有公事都办完了才去就医,结果检查之后发现是癌症,当医师知到他是一个人来就医时,不敢告诉他真正的病情,只是请父亲一定要住院。

 

  但是不知道严重性的父亲拿出火车票,告诉医师他很忙,准备晚上就坐车回家,然后趁着这位医师去找帮手来劝他住院时,偷偷溜走了。细心的医师记住了父亲的乘车班次,在他的父亲上火车前,搭着救护车赶到车站,靠着站长广播寻人,接回了这位他放心不下的病人。

 

  白岩松说,虽然两年后,父亲仍然去世了,但是当他多年后大学毕业准备要到外地工作的前夕,母亲告诉他这个故事,并且没有遗憾的说,如果现在遇到当时那位医生、加上现代的医疗技术,父亲的病很有可能是可以治愈的。

 

  他看着母亲的表情,感受到这位到车站接回父亲的医师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医师,因为他不但医治了这个家庭,也跨越时间岁月,医治了他,这个已经长大的孩子,他将永远记得那个温暖的夜晚,也会继续将这个医师与这个温暖的故事传给自己的孩子,疗愈一代又一代。

 

  白岩松对证严上人“越磨越亮”的指点体悟甚深,也与他艰苦坎坷的人生经历有关。1993年,中央电视台推出《东方时空》,白岩松便跑去兼职做策划。

 

  制片人见他思维敏捷、语言犀利,便让他试试做主持人。但由于白岩松不是学播音出身,经常发音不准,读错字。当时,台里规定主持人念错一个字罚50元。有一个月,白岩松被罚光了工资,还倒欠栏目组几十块钱。

 

  当时,白岩松从《中国广播报》借调到中央电视台,如果不能胜任就要被退回去。那段时间,他的神经就像拉得满满的弓,“有连续四五个月的时间,一分钟都睡不着,天天琢磨着自杀,不想活了。因为不愿意说话,妻子在我身边,我们俩也只用笔交流。”在妻子朱宏钧的鼓励下,白岩松每天刻苦练习普通话,还在嘴里含块石头练习绕口令。“我用了两年的时间,由睡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慢慢把心态调整过来。

 

  现在回头看,那是我特别重要的一次成长,突然看淡了很多事。”白岩松说。

 

  终于,白岩松练出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加上机敏和语言犀利的天生优势,他在栏目组站稳了脚跟。两年后,白岩松获得了“金话筒”奖,也正式调入了中央电视台,从此展开了不一样的名嘴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