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真如禅寺新西禅堂挂钟板正式启用暨东、西禅堂“加香”开始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来源:真如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2月6日(农历十月十五),云居山真如禅寺举行了新西禅堂挂钟板仪式,新西禅堂正式启用。

本寺方丈纯闻大和尚主持了法事,拈香说法云:“金钟乍起,堂开拈花遗风;木板敲来,僧秉百丈事业。禅宗即是心宗,心宗即是禅宗,所以动止云为,尽是遮那胜境;山河大地,无非性海微波。今仗佛恩祖德,重绍沩仰旧规,再振祖令,即今重悬钟板一句作怎么道?”

 

 

真如禅寺新西禅堂挂钟板正式启用

 

真如禅寺新西禅堂挂钟板正式启用

(良久云):“钟板重悬宏祖道,戒根定树慧花隆”。语毕向前,以槌击一板一钟,钟鸣板响,正法久住。真如禅寺僧众近200人随喜参加了该仪式。同时,禅堂师父随钟板一起搬进了新禅堂,新西禅堂正式启用。

 

 

真如禅寺新西禅堂挂钟板正式启用

 

真如禅寺新西禅堂挂钟板正式启用

禅堂是云居山的中心,钟板是禅堂的象征,钟鸣板响,代表正法住世。云居山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恢复禅堂以来,几十年钟鸣板响一日未曾间断。禅宗自达摩祖师传到东土,衍化出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五家。沩仰宗的开创者是沩山灵佑(771~853)及仰山慧寂(814~890),因此后代称为沩仰宗。

 

 

沩山灵佑禅师

 

沩山灵佑禅师

沩仰宗创立并兴盛于晚唐五代,在五家中开宗最先。虚云老和尚遥接五家法脉,其中传给宣化上人、圣一长老、传印长老、性福大和尚等高足弟子的就是沩仰宗法脉。

 

 

仰山慧寂禅师

 

仰山慧寂禅师

云居山禅堂悬挂的是半圆形的沩仰宗钟板。真如禅寺退居方丈一诚老和尚、现任方丈纯闻大和尚分别为沩仰宗第十代、第十一代传人。

 

 

真如禅寺新西禅堂挂钟板正式启用

 

真如禅寺新西禅堂挂钟板正式启用

当日晚5:30,东、西禅堂从养息香开始进入“加香”阶段。加香期间,东、西禅堂每天晚九点后加“末后香”,增加行香、坐香时间,为禅七预热。加香期间的规矩与平日有所不同,为了使加香规矩行持得更熟练,常住在12月4日已经进行了加香规矩演习。

真如禅寺将于2014年12月24日(农历十一月初三)正式“起七”,禅七为期共四十九天,2015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二)“解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