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 楼宇烈教授主讲“宗教与科学”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虚云讲座五周年庆典 楼宇烈教授主讲“宗教与科学”

 


河北赵县柏林寺方丈明海法师致辞

 


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主讲第26讲“宗教与科学”

 


合影留念

 

2014年10月8日,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举行设立虚云讲座5周年庆典,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主讲第26讲“宗教与科学”。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赵县柏林禅寺等的专家学者及来自北大、社会的听众参加庆典与讲座。

2009年,受河北赵县柏林寺退居方丈净慧长老与河北禅学研究所支持,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设立“虚云讲座”,旨在推动中国大陆的宗教学术研究,促进海内外的高端宗教学术交流,加强宗教界与学术界的相互了解,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讲座以“虚云”为名,意在纪念近现代高僧虚云长老,定位于高层次、高水准学术讲演,演讲者有重要的学术或宗教影响,每年4-6位,其中佛教讲座不少于两场,讲演以诠释世界各宗教人文价值、积极倡导宗教对话与宽容精神为基调。过去5年,虚云讲座共主办讲座25讲,内容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世界各大宗教,演讲者为以北京为主的国内外著名学者与宗教界人士。

庆典大会上,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河北赵县柏林寺方丈明海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先后致辞,对虚云讲座举办5周年表示祝贺,认为前辈感召、众缘和合、共同努力成就了这样一个高端的思想文化交流平台,并期待未来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大会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李四龙教授主持。

在此后题为“宗教与科学”的讲座中,楼宇烈教授从宗教与科学两个角度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指出宗教与科学并不对立,前者侧重直觉,后者侧重理性,分属人类认知世界的两条径路。随着科学发展及宗教研究的深入,发现二者想通之处越来越多,彼此越来越近。然而现实中,大众对宗教误解颇多,对科学理解也多停留在百年前牛顿机械力学时代。在讲座中,楼教授引用并推荐著名学者F·卡普拉的《物理学之道》和“整合理论”创立者肯·威尔伯的《事事本无碍》,认为有助于大众了解和认识宗教与科学的关系。

北京大学哲学副教授苏贤贵对讲座进行评议,指出科学与宗教研究发源于西方,并介绍相关学术背景,从方法论角度分析二者越来越接近,对楼先生作为佛学与传统文化学者关注此一重要学术话题表示敬仰。这是虚云讲座首次涉及此类主题,今后会更多关注。(文:清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