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佛学院举行2014级学僧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建佛学院2014级学僧开学典礼

 

福建佛学院2014级学僧开学典礼

 

转播到腾讯微博
福建佛学院院长学诚大和尚致辞

 

福建佛学院院长学诚大和尚(中)致辞

2014年9月28日上午,福建佛学院在莆田广化寺隆重举行2014级学僧开学典礼。福建省、莆田市有关领导和福建佛学院全体法师、老师以及三百多位学僧共同鉴证了佛学院创办三十周年后新的起点。福建佛学院本着爱国爱教、铸造僧才的原则,本届共招收入学新僧252人,男众部55人包括研究班7人、本科班33人、预科班5人;女众部197人包括研究班61人、本科班47人、预备班65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佛教协会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学诚大和尚在开学典礼上对比世间圣贤教育,从“怎么学,学什么”两个方面,殷重的诫勉学子应发起纯正的道心,立志传承正法,绍隆佛种。

首先,学诚大和尚指出在佛学院的学习过程中应该要志于学、勤于学,善于学。第一、志于学。要发愿成就佛道,明确学习目标,坚定目标。第二、勤于学。应该勇猛精进,尽量把时间用在佛法戒定慧的熏习上,唯有如此,才能校正自己错误的世俗观念,树立佛法的正知正见。第三、善于学。佛法如药,治疗我们的病(烦恼)。所以必须先知道自己有什么病,才吃相应的什么药。总的来说,须自净其意,净化烦恼,才能澄清生命的浑浊。

学诚大和尚还告诫学僧们除了知道“怎么学”,还要知道要“学什么”,在佛学院,不但要学习教理,更应改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不忘初心,即始终不要忘记上佛学院的动机,并努力使自己的初心持续,才会有结果。第二、尊师重道。“万善根本从师出。”作为求法者要虚心向善知识学习,尊重佛法的传承,佛法的慧命才能延续。第三、实践信仰。不能仅仅学习经论的文字,更应学习文字的内涵,让学到你的佛法与自己的生命发生关系,用身语意行为传持我们的信仰。

福建省委(民宗厅一处)统战部雷炳恩处长对新入学的学僧表示祝贺,对法师、老师表示敬意,建议同学们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继承佛教悠扬传统,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福建佛学院女众部院长如妙法师在开学典礼致辞时表示,作为僧青年,首先应通过努力学习,发掘潜能,承担弘法利生的责任,要明白读书也是一种修行的方式。其次,应培养自己创新认识和辨别正邪的能力。更要明确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以后能更引导信众,应时刻问自己会对佛教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能为佛教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千万不要让自己失望,不要让佛教失望。

男众部学僧代表能修同学分享在法师的开导下,明白“离苦得乐”是学习佛法的目标。“既来之,则安之。”在佛学院要亲近善知识,培养正知正见,希望同学们不要轻易舍弃难得的修法机会。

女众部学僧代表体月同学与大家分享,通过学习她感受到了佛法无穷的力量。并用“不随俗流、不忘初心”与同学们共勉。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愿与大家共同谨记“悲智愿行”院训,携手菩提,共证佛道 。(文:镜了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