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禅悦身心自在乐 紫云寺初级禅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坐禅


 

大雄宝殿


 

禅修


 

 初级禅修班

 

   法鼓山高雄紫云寺于2014年9月3日至2014年9月24日期间举办初级禅训班,共87位学员圆满四次课程,欢喜领到结业证书。学员在果启法师带领下,学习圣严法师累积多年的实修经验与禅修方法,让初学者能够轻松学习,安定身心。为协助学员适应环境,紫云寺此次每组特别安排关怀员陪伴与分享,示范禅修正确动作及姿势,让学员感受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温暖。

 

    在禅修观念的指导上,果启法师首先建立学员的正知正见,了解禅修的基本态度及精神,并循序渐进带领学员从生活中体验处处是禅法的道理。接着再逐步认识打坐的用具、禅坐姿势和方法,并说明走路禅、卧禅等禅修在生活中的多元应用,让学员回家可以练习。

 

    在练习八式动禅时,果启法师也请关怀员做示范,运用八式动禅的心法“身在哪里,心在哪里,清楚放松,全身放松”带领学员安定身心。接着法师引导学员以随息或数息的方法,安定的坐在蒲团上,当心中有妄念时,不刻意去追求,只管回到自己的心,回到方法上,让大殿凝聚一股宁静与安定的力量。

 

    在分享及提问时,有学员表示在家里静坐无法安定身心,来上课比较能够摄心专注。有人则试著以双盘方式打坐,但打坐时感觉下半身无法放松,更有学员问“打坐时是否可以念佛号或是观想来练习?”法师一一耐心的回覆解说,并建议学员以最基础数息方式来练习打坐,若是无法数息就体验放松即可。

 

    果启法师强调,打坐时因为身体尚未适应禅修的生活,故有许多障碍,身心容易感到沉重、疼痛不舒服,或是听到一些声音、看到幻觉,此时“佛来佛斩,魔来魔斩,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任何反应、任何感应都要当成平常现象和幻觉幻境来处理,不用执著。

 

    当每位学员亲手拿到结业证书时,内心相当的感动。果启法师期许学员只要愿意练习禅修的方法,运用佛法的观念,就能增长慈悲心及智慧;且透过持续不断的练习,将禅的精神落实在生活中,就能提升身心灵的健康。法师更勉励学员多回寺院参加共修,共修力量大,期盼未来在禅修道路上更精进,时时法喜,处处禅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