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率团应邀参访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来源:弘法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多留学法师前来科伦坡国际机场接机

 

 

  为印顺大和尚献花

 

  印顺大和尚于岗嘎拉玛寺大殿献花

 

  浇灌菩提树

 

  印顺大和尚与岗嘎拉玛寺方丈会谈

 

  为小朋友们赠送福顺牌

 

  礼拜佛舍利

 

  参观岗嘎拉玛寺方丈藏品

 

  赠送印顺大和尚手抄本《六祖坛经》

 

 

2014年9月14日至17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受邀参访斯里兰卡佛教界,于五日行程中将商讨涉及佛教文化交流、慈善活动、佛学教育等多个领域事务。

13日,斯里兰卡当地时间晚上11点,印顺法师一行抵达科伦坡国际机场,众多中国留学僧人手捧鲜花接机。

14日上午9点,印顺法师一行前往岗嘎拉玛寺参访,岗嘎拉玛寺方丈精心地安排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以独特的传统民族舞于寺庙大门迎接印顺法师的到来。印顺法师一行前往大殿礼佛上香,浇灌菩提树,共同为两国人民祈福。此株菩提树是释迦牟尼佛夜睹明星打坐悟道的树木分支,后再移植回菩提迦耶。岗噶拉玛寺长久保持与汉传佛教频繁的互动,是与汉传佛教交流最多的寺庙。

礼佛后,双方于寺内亭中会谈。席间,印顺法师介绍到他的恩师上人、弘法寺开山祖师上本下焕老和尚的生平及舍利情况。本焕老和尚一生都在弘化四方、慈悲济世、广结善缘,修行艰苦卓绝,证道上不可思议。老和尚荼毗后全身皆是舍利,头骨、臂骨、腿骨等处全部完整,舍利子不计其数,形状各异,五彩斑斓,让人惊叹,目前中外400多座庙宇先后迎请老和尚舍利安奉,为多国人民祈福加持。随后,岗嘎拉玛寺方丈为代表团一行诵经祈福,座谈中宾主双方亲切交谈,一见如故。

岗嘎拉玛寺方丈表示十分热爱中国文化,希望前往中国大陆。此次印顺法师能受邀前来,他非常开心。岗嘎拉玛寺方丈带领众人进入供奉舍利的玻璃屋内礼拜佛陀的发舍利,其后陪同印顺法师一行前往展厅参观,期间热情不断地向大家介绍他的藏品,众多藏品中包括佛像、瓷器、象牙制品等,其中不乏唐朝、明朝等珍贵古玩,方丈还特意带领大家参观非开放的展品。恰逢展厅内前来一群小朋友进行参观,孩子们开心的、富有感染力的笑容触动人心,印顺法师赞叹殊胜因缘,向孩子们赠送福顺牌,祈愿孩子未来福顺平安。参观完展厅后,印顺法师与岗嘎拉玛寺方丈互赠礼物,印顺法师诚挚邀请方丈出席今年十月弘法寺主办的祈福大典,方丈虽事务繁忙,但特意安排时间欣然接受邀请。

下午5点半,印顺法师先行会见了凯拉尼亚大学研究院院长罗睺罗长老。此前罗睺罗长老已拜访过弘法寺,印顺法师与长老相约此后前往拜访罗睺罗长老的寺庙,一同交流佛法,互相学习优秀的佛教文化。其后,印顺法师会见凯拉尼亚大学副校长班达拉及宗教系主任加纳拉提那。对方表示,中国佛教界如今发展十分迅速,希望加强中斯佛教界的交流和互动,同时希望弘法寺佛学院协助其完善大乘佛教体系,加强南传佛教与大乘佛教的交流。凯拉尼亚大学以佛教及巴利文研究最为著名,而凯拉尼亚大学研究院的前身则是一个卓越的巴利文和佛教研究及相关领域的中心。此次双方达成协议,计划于翌日下午签署共建协议,互相认证学位,互派留学生与教师、互相接受访问学者,促进中斯佛教界的文化交流。

延伸阅读:

岗嘎拉玛寺

岗嘎拉玛寺位于科伦坡的市中心,获得政府大力支持,总统生日宴会常于此举行。岗嘎拉玛大寺保持与汉传佛教频繁的互动,方丈长老热爱中国文化,收藏了众多中国古董,藏品包括佛像、瓷器、象牙制品等,其中不乏唐朝、明朝等珍贵古玩。岗嘎拉玛大寺还因水上戒坛而著称,因为湖中岛上建设而成的戒坛,清净清凉,天然的湖水成为自然的结界,让众多受戒僧人向往。

凯拉尼亚大学

凯拉尼亚大学的前身是锡兰大学,是斯里兰卡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以佛教及巴利文研究最为著名。凯拉尼亚大学研究院的前身是一个卓越的巴利文和佛教研究及相关领域的中心。凯拉尼亚大学与中国交流互动频繁,1940经太虚大师派遣法舫法师以传教师之名赴东南亚诸国传教,后来法舫法师前往锡兰大学专门从事巴利文及梵文佛教教理的研究。新中国成立之后,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派五比丘往斯里兰卡留学,从此开启了中斯佛教界交流互动的大门,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位僧人前来就读,国内具有海外佛学硕士及博士学位的法师中有很大部分就读于此。(文:南海佛教 图:顿墨 顿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