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宁波护经团赠台湾佛光山《永年传世佛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人间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宁波护经团赠佛光山《永年传世佛经》 愿佛法永流传

  慧伦法师欣赏经典的硃砂印刷。

  

宁波护经团赠佛光山《永年传世佛经》 愿佛法永流传

  宁波护经团团长李大东(右二)致赠《永年传世佛经》一部给予佛光山典藏,由佛光山副住持慧伦法师代表接受

 

  大陆浙江宁波护经团团长李大东9月1日率领信众前来佛光山及佛陀纪念馆参访,并致赠《永年传世佛经》一部给予佛光山典藏,由佛光山副住持慧伦法师代表接受。慧伦法师对于宁波护经团一行,奔波千里带来尊贵的法宝,此份由佛教徒发自内心的善念,表达敬佩之意。

  李大东表示,星云大师弘法的慈心悲愿,深受大众的崇敬,一直想见大师一面。今日特别以《永年传世佛经》赠以佛光山典藏,愿佛法能永久流传千年。

  李大东为古籍修复专家,致力于珍贵古籍的抢救、保护与修复,为了更好地复原古籍,他也研究古纸再造,并恢复几近消失的古代雕版印刷技艺。他表示,历代流传的古籍佛经,若未经好好保存复原,在这一代消失后,以后的佛弟子再也没有机会一览经典,因此他发心做古籍修复,将佛陀所说的法,最精华的经典保存下来,即使在末法时代,也能让佛法透过经典一代代传承。

  制作古籍修复经典可谓一门博大的功夫,为了使经书的纸张能永久流传,李大东特别选用古代麻纸,可以存放千年不坏,另外邀请出身于雕版世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义时,耗费5年时间雕刻,再以最好的硃砂印刷,让经书可以永传不坏。

  经书防腐的工作自然也不可少,取用珍贵的金丝楠木制成木函,并以天然的龙香草香包防腐,让经书在自然保存状况下典藏。李大东说,经书可让佛陀的教法永传人间,佛法的流传能带给世人更多的光明与智慧,因此古籍修复是很有意义的工作。

  《永年传世佛经》包括藏于大英博物馆,唐代咸通九年雕版印刷的《金刚经》、大陆国家图书馆藏大宋开宝六年刻《大藏经》仅存14卷中的孤本《阿维越致遮经》及元代《心经》、山西应县木塔文物保护所藏辽代孤本《称赞大乘功德经》、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北藏中的《佛说无量寿经》、《佛说阿弥陀经》、《地藏经》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