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光山星云大师在浙江大学讲演“禅是一朵花”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来源:摄影:符芝瑛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9月18日,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来到浙江大学,在该校紫金港小剧场─启真海外名师大讲堂,以“禅是一朵花”为题,举行专题演讲。星云大师说,禅就是自觉、悟道;有了禅,人生的滋味就有所不同,他很高兴来到浙江,谨以鲜花一朵、心香一瓣供养大家。

大师首先用未参禅前“看山是山”;已参禅“看山不是山”;悟道后“看山还是山”说明禅的境界。然后讲到心即是禅,是找到自己,也是泯灭时间、人我乃至生死对立的关键,若有禅心的修养,人我关系就会和谐。

身为禅门临济宗第四十八代传人,星云大师从释迦牟尼佛灵山会上“拈花微笑”的故事展开,讲到达摩来到中土,禅宗一花五叶、五宗七派,接着讲述赵州禅师、一休禅师、金代禅师等禅师大德的悟道典故。一个个禅门公案、一首首禅门诗偈,信手拈来,深入浅出,譬喻精练。讲到苏东坡与佛印禅师“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的故事,观众莫不会心一笑。

大师说,禅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份,人人本有禅心,现代人物质生活舒适,心中却常烦恼不安,有了禅,如同心灵的花开了、心灵的灯亮了,就能身心安顿,清凉自在。

演讲当日,可容纳1200人的场地座无虚席,人人专注聆听。在交流时间,有学生问如何用禅的般若智慧来培养年轻人难行能行,大师巧妙回答:“要靠自己啊!”全场报以热烈掌声。一位今年到佛光山参加国际青年生命禅学营的学生,请大师说明叁好与四给,大师亲切开示,并鼓励大家叁好四给要在生活中实践。(摄影:符芝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