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苦行僧西安雨中行走引路人赞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9月13日上午,网友在西安立交桥上拍摄的雨中苦行僧(图片来源:腾讯网大申频道)\

僧人行走在雨中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

僧人行走在西安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

  日前,一篇名为《苦行僧西安雨中行走引路人赞叹》的帖子在腾讯网陕西频道、百度贴吧,铁血社区等各大论坛流传。图片上这群出现在陕西省西安市,背着大包低头行走的不知名僧人队伍,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好奇心,不少陕西网友表示,这群僧人可能来自安徽,要前往扶风县法门寺参加10月份召开的世界佛教大会。还有网友表示,僧人们来自辽宁省。他们到底是谁?要去哪里?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据“陕西佛教网”9月14日发布的消息显示,“9月13日上午十点左右,网友@一阵风影V路过长安立交,看到一溜儿出家人行走在雨中,不知他们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网友彩豆:这就是传说中的苦行僧,震撼! 网友jinshajiang88:只有这样的僧人才值得人尊敬。”

  网友“工作在陈仓”于9月14日在百度"宝鸡吧"发帖表示,这群僧人可能来自安徽,要前往法门寺参加10月份举办的世界佛教大会,并称僧人们“今天晚上露宿三桥,白天去了兴善寺”。据"铁血网"网友“跳跃攻击”称,这群僧人可能是来自辽宁省海城大悲寺的出家人,并附多张照片。

  随后,记者前往海城大悲寺官方网站“溯源佛教网”核实,基本可以肯定这群僧人就是辽宁海城大悲寺的僧人,但对他们此行的目的地尚不明确。据该网站2013年的消息显示,2013年大悲寺僧众于农历八月十六从寺院出发,至2012年“行脚的结束地点——陕西省黄陵县县界,开始今年的二时头陀。”据该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海城大悲寺僧团行脚已有20年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95年。当时,参加行走的僧人只有住持妙祥法师及弟子两人。自1995年后,僧团每年都要行脚,以第一年行脚的终点作为第二年行脚的起点,目前已经走过辽宁、河北、内蒙古、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等五省两市,行程累计约5000公里。

  溯源佛教网刊登的消息显示,海城大悲寺为禅宗寺院,寺院无功德箱,不搞经营买卖。全体僧人持不捉金钱戒,每天只睡4个小时,日打坐时间为“五支香”(禅宗术语:燃烧五支香的长度),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后,要外出“行脚”半个月左右,行脚途中托钵乞食,不乞金钱。

新闻百科:

  行脚:佛教中一种历史悠久的修行方式,又叫“行头陀”,是抖擞精神,精勤振奋,去除烦恼污垢的意思。释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迦叶尊者因为高龄还坚持行脚,被佛陀称赞为“头陀第一”。佛法传入中国后,禅宗的祖师达摩、净宗的祖师慧远,唐朝的玄奘大师、赵州老和尚以及近代传奇高僧虚云老和尚等列位高僧大德均是“行脚”的修习者。“行脚”旨在去除修行者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贪著,修炼身心。

  根据佛教戒律,凡是修习头陀行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十二种修行规定:(1)要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修行;(2)要过托钵乞食的生活;(3)次第乞食,不择贫富;(4)正午前吃饭,每天只吃一顿饭;(5)不贪饮食,适量饮食;(6)正午后不得喝饮料;(7)要穿捡别人不要的布自补成的补丁衣;(8)但三衣(只持有出家人必须持有的祖衣、七衣、五衣);(9)常在树下打坐修行等;(10) 常在野外打坐修行等;(11)常在坟间打坐修行等;(12)坐着睡觉,不躺睡。

  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中,就有出家人背着大包行脚的身影。目前,这种修行方式在南传佛教国家较为常见,我国云南上部座佛教的一些出家人也采用这种方式修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