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4年福建平兴寺夏安居自恣授功德衣圆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平兴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平兴寺夏安居自恣授功德衣圆满

平兴寺夏安居自恣授功德衣

自恣授功德衣

自恣授功德衣

 平兴寺安居结束了,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

  四百多人云集一起共修,多么殊胜!当今时代能有这么多位比丘在一起学戒,如法安居,如法自恣,是很难得的。这是佛法的因缘使大家聚在一起,这是戒律的功徳让大家走在一起。

  安居叫九旬策修,从四月十六到七月十五夜分尽,即十六早上明相出为前安居圆满。

  有人说:九旬就是数九十天。所谓九旬是大数言之。非谓数九十天满。若后安居者,即五月十六至八月十五夜分尽。若数九十天,岂非进入冬分?

  再如“急施衣”蓄中亦无简择月份之大小。

  再如半月半月说戒,即是黑半月小,亦为半月,不可借用下日足之。

  南山道宣律祖在三大部中无文,律中亦无文。诸方审之。

  功德衣又称迦絺那衣,“迦絺那”意为“功德”,授衣就是授功德。在南传的一些国家,极其重视授功德衣,比如斯里兰卡某些地区的寺庙,会隆重举办一个月的功德衣法会,广大的居士会倾力供养,广种福田。

  功德衣是佛所制定的,是奖赏在安居期间用功办道的比丘的“奖品”。以“以坐夏有功,五利赏德也”,也是佛依据当时比丘的具体需要而制定的一项制度。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比丘都有资格获得这项殊胜的赏赐呢?不是的。前安居的人得受,中安居、后安居的人不得受;完整坐夏的人得受,破夏的人不得受;有九衣的人得受,无九衣的不得受;犯重戒的人不得受,不犯戒的人得受;还有,被摈弃的人不得受、被人举罪的人不得受、请假的人不得受等等。可见,要受功德衣的条件还是蛮严格的。

  依据佛制,授功德衣的时间不是局限于七月十六这一天的,从七月十六到八月十五这一个月的任何一天授功德衣都是可以的。但汉地寺院的惯例,多以七月十六日正授。

  授功德衣之前,要打板集僧,所有比丘穿袍搭衣,各持坐具,来到做法处。八位比丘恭诣丈室,应请和尚。大众一起吟唱炉香赞,和尚拈香礼佛。之后,大众顶礼和尚三拜,以示恭敬庄重。然后还有一系列的做法仪轨,这些都完成了,比丘们依次到和尚处,受功德衣。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