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9.24)扬州大明寺九月初一启建佛像开光传法水陆道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扬州大明寺九月初一启建佛像开光传法水陆道场

大明寺山门

栖灵塔,塔中珍藏6颗佛舍利

圆满焰口

  扬州大明寺于2014年9月24日,农历九月初一将由大明寺方丈能修大和尚主持全堂佛像开光、传法、以及水陆法会。

  千年古刹扬州大明寺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蜀冈中峰,寺院因建于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据北京故宫保存的相关资料证实,大明寺初建于刘宋孝武帝大明元年,距今已有1557年的历史,为扬州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寺院。文革十年浩劫期间,大明寺因中日关系的特殊原因,在当时毁寺驱僧的狂潮中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正大兴土木,著名的鉴真纪念堂就是在1974年竣工落成,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今天大明寺的寺院主体建筑基本为清同治、光绪年间所建,是全国唯一一座经过文革保存最完善的寺院。

  这座以帝王年号命名的千年古刹,由于年代久远,隋以前的寺院状况已多不可考,但可以推知,此寺院既以帝王年号命名,应当级别较高且有一定规模,或许亦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吧!隋、唐,是中国佛教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大明寺史上最流光溢彩的时代。

  当时,在扬州城西北郊的蜀岗之上,有一座巍峨耸峙的九级浮屠,名曰“栖灵”,寺以塔而得名,称为“栖灵寺”,这座在当时就闻名中外的寺院即为原大明寺。

  栖灵塔建于隋文帝仁寿元年(601),塔里供奉文帝所颁赐的舍利。传说文帝还未登基之前,曾经遇见一位印度僧人,这位僧人送给隋文帝一小袋舍利,并对他说:“此是大觉遗灵,故留与供养。”文帝登基时,曾经跟昙迁法师把舍利倒出来计算数量,或少或多,始终数不清,昙迁法师说:“诸佛法身,过于数量,非世间所测。”于是文帝用七宝瓶收藏起来,一直到天下平定,想起梵僧之言,因此将舍利分送各州郡建塔供养,扬州的“栖灵塔”即为其中之一,栖灵塔雄伟高耸,为隋唐时代扬州的地标。

  何为水陆法会?

  水陆法会是佛教所有法会中最大,最殊胜的法会。全名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其意义逐句解释如下:1.[法界]是指诸佛与众生本性平等,理常一故,通称法界。2.[圣凡]是指十法界中的四圣,即佛、菩萨、缘觉、声闻;六凡是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3.[水陆]是指水陆空三界众生居住受报之处。空中飞行之众生须依陆地而休息,故包括于陆地而称水陆。4.[普度]是指悉皆度化六道众生,使之解脱饥饿之痛苦。5.[大斋]是指不限制的给予众生饮生心开意解,得法水之滋润故名胜会。

  又[会]者聚集之意,教渡者与被渡者集会一堂,饮食与佛法都在一起,故名为会。即是说,藉者启建水陆法会普度大斋之功德,超度六道中受苦众生,使之离苦得乐,趣入佛道。

  水陆法会分为内坛佛事及外坛佛事,若论法事内容,重点则在内坛。内坛佛事从法会第三天凌晨二时起,可参谋部内坛佛事主要是与四圣六凡交流,是整个水陆的心脏。由于内坛佛事繁重,加上主法者必须专心观想,因此内坛必须结界,以防外人闯入坛场,故由坛主以上之功德主,代表所有功德主参加礼拜佛事。

  水陆法会需要七昼夜才能功德圆满。七昼夜之中,讽诵经典如上。水陆法会虽分七个坛场,其实是一堂整体的佛事,每一坛同等重要,缺其一就不能名之际水陆法会,每日分三时,至总回向坛宣读文疏,昭告十方法界,将每日所诵经典功德回向。因此,水陆是不分内坛、外坛的,斋主们随自己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就是最大的功德。诵经功德贵在自己的发心虔诚,发心愈大,虔诚愈深,则功德广大愈是无可限量。

  总而言之,八天七夜的水陆法会的外坛作用在于接引修行各种不同法门、根基的修行者;内坛则是整个法会与四圣六凡交流的枢纽,普同供养法法界内一切有缘含识神灵,发愿度化一切有情,普利冥阳。

  佛像开光、传法、水陆法会具体详情,有意者请咨询客堂。

  客堂:仁轮法师 18936220009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