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六祖寺一行赴赣礼祖 纯一大和尚为其讲“马祖及其洪州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来源:江西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众云集大雄宝殿为鲁甸灾区祈福拈香

佑民寺赠送一尊阿弥陀佛像给大愿法师

大愿法师赠送佑民寺一幅六祖慧能大师唐卡像 

  2014年8月17日上午8时,广东六祖寺住持大愿法师率“禅文化大讲堂”骨干成员和全国各地信众共200余人,开始在江西禅宗之旅第一站——南昌佑民寺朝山礼祖,受到佑民寺两序大众的热情欢迎。佑民寺首座纯祥、副监院兼知众合隆法师陪同并介绍寺院的历史沿革。纯一会长在法堂应邀为朝山礼祖代表团一行200余人作了两个半小时的《马祖及其洪州宗》专题讲座,受到信众的赞叹。随后,他们将赴曹山宝积寺、清原山净居寺、洞山普利寺、百丈山百丈寺,高安大愚寺,靖安宝峰寺、云居山真如寺等禅宗祖庭进行参访。同时,他们还将赴湖南南岳等地禅门祖庭进行参学。学习古德“走江湖”,问心源,求大道的精神,对于忙碌的人生而言,就是最有价值的心灵之旅。   

  纯一会长在讲座中提到:

    禅机时代的集大成者,当属南宗洪州禅系。其创始人马祖道一禅师,是一位富于创造、大机大用、体用并举、真正将印度禅中国化的代表人物。胡适先生称马祖是“中国最伟大的禅师”,铃木大拙称之为“唐代最伟大的禅师。

     因马祖大师弘法声名远播,影响日益扩大,大历七年(772)洪州刺史路嗣恭慕名延请马祖至洪州(南昌),驻锡钟陵开元寺,从此,马祖就以洪州为中心广泛开展弘法,直至圆寂,达十五年之久,所谓“洪州宗”即正式成立于这一时期。

     马祖道一驻锡开元寺的年代,宇井伯寿假设在大历元年(766),何明栋认为是大历四年(769),而权德舆《碑铭》和其他史料明确说路嗣恭延请马祖道一到“理所”洪州弘法的。《旧唐书•代宗纪》载:“(大历)七年春正月……庚子(十八日),以检校户部尚书路嗣恭为洪州刺史、兼御史大夫、江西观察使。”又,《旧唐书•代宗纪》载:大历八年“冬十月……乙丑(二十三日),以江西观察使路嗣恭为广州刺史,充岭南节度使,封翼国公。”据此,王荣国考证马祖道一驻锡开元寺的时间当在大历七年结夏(七月十五日)之后至大历八年九月之间。(《马祖道一弘法历程考论》,《宗教学研究》2006年第2期) 

     洪州,隋开皇九年(589)置,因州治内有洪崖井而得名。治豫章县(唐宝应初改为钟陵县,贞元中改名南昌县,即今江西南昌市)。大业三年(607)改为豫章郡,唐武德五年(622)复为洪州。辖境相当于今江西省修水、锦江、潦水等流域和赣江、抚河下游地带。天宝元年(742)复改豫章郡,乾元元年(758)仍为洪州。州境水陆四通,沃野垦辟,有鱼稻之饶,唐时有东南都会之誉。初唐四杰王勃(649~676)在《滕王阁序》里赞叹说:“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江南西道观察使、镇南军节度使先后治此。治所即在洪州城(今南昌),洪州城亦即钟陵。唐朝在都城和诸州治敕建并供养的寺院为官寺,其主要功能在于为国祈福和宣扬皇帝威德,日本学者塚本善隆大致为我们梳理了唐代先后四次设立官寺的基本史实:高宗乾封元年(666)诏令天下诸州各立观、寺一所;武则天天授元年( 690)制令天下诸州各立大云寺一所;中宗神龙元年(705)诏令天下诸州各立中兴寺、观一所,神龙三年(707) 改为龙兴寺、观;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诏令天下在诸州各立开元观、寺一所,洪州开元寺为其中之一,由梁代所建大佛寺更名而来。因地处钟陵(今南昌),故称钟陵开元寺(今南昌佑民寺)。马祖道一对所有人的自性和人格的尊重,生动明快的传法语言,简便易行的修行方法,不仅对有儒道修养的士大夫、普通的读书人有吸收力,即便对手握军政大权镇守一方的官僚和士大夫同样有吸引力。从他被官方请到开元寺这座皇帝赐修的古刹升座说法,课徒诲众,就足以证明他的禅法和僧团建制得到了江西地区最高官府的护持。而这种政策在后来的江西地方政府中又有相当的连贯性,从而影响着周边省区和皇室,这是洪州宗得以迅速扩大并终于成为中唐最大的禅系所具备的强有力政治保障。

   不过,马祖禅法能够征服当时天下禅林——所谓“踏杀天下人”的根本原因并不在此种种外缘,而根本在于他悟理圆彻、解行相应,得到了与诸佛菩萨无二无别的大总持印。所以,后世有人甚至撰文直接誉之为南昌历史上一位“开悟的佛”。一般的法师都是以法名称呼的,而马祖道一被禅林尊称为“马祖”、“马大师”,则既表示尊敬,又显示亲切,充分说明了马祖的影响力与亲和力、摄受力,同时,也足见大师二字的崇高,《六祖坛经》中对六祖也称为“大师”。当然,这主要还是缘于六祖大师转述的禅机谶语“马驹踏杀天下人”而闻名(马祖俗姓马,故应此机)——“祖(六祖)曰:‘只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天般若多罗识汝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应在汝心,不须速说。’师执侍(六祖)左右一十五年。

    马祖门下聚众达“八百余人”,因此时人称马祖道一“大化南昌”。《景德传灯录》载马祖道一的“入室弟子一百三十九人,各为一方宗主,转化无穷。”《祖堂集》又说“大师下亲承弟子八十八人,出现于世及隐遁者,莫知其数。”合《景德传灯录》、《宋高僧传》二书,得有记载的弟子近八十人,而往来参学者也日众。马祖的开元寺与南岳衡山石头希迁的石台寺,成为当时倾慕南宗的僧俗信徒往来参学的两大禅学中心。唐宪宗时国子博士刘轲在应请为石头希迁写的碑铭中说:“自江西主大寂,湖南主石头,往来憧憧,不见二大士为无知矣。”

    马祖在以钟陵开元寺为重心弘法的同时,也相机随缘,率徒众外出弘法传教。在此前后的数十年中,马祖率徒众跋涉于赣江两岸,南抵赣县以至大庾(今称大余)岭北;北到都昌、湖口,甚至于安徽天柱山;东至贵溪、安仁(今余江);东南则越过武夷山脉进入福建、 浙江等地;西达万载、铜鼓,有数十县之广。马祖驻锡今宜黄县时,结庵于义泉寺、石门寺、石寺,达化至东岩寺(今属金溪县)。中晚年移居钟陵开元寺后,马祖在率徒众外出弘法的数十年中,先后肇建或中兴海慧寺(今属丰城市),新开寺、禅山寺、佛兴寺(今属都昌县),大唐寺、开阳院(今属安义县),真寂禅院(今属南昌市郊),白水寺(今属金溪县),大果寺(今属永修县)等数十座寺院。马祖在万载峰顶庵与新建禅悟院独居习禅很长一段时间。还曾驻锡庐山多年,至今留有凌霄崖院(今属星子县)、马祖洞、马祖寺、马祖石(均在庐山)等遗迹。马祖弘法步履屡至新吴(今江西奉新),说法于宝云寺等地。转至靖安县,主持创建暇僧寺、书堂庵,并曾修复重建了六祖惠能大师弘法之地——曹溪寺。至今,禅林仍盛传“马祖建道场(江西)四十八处”之说,据江西地方志专家何明栋先生的考察,已经有42处可以确定,可惜没有看到他的具体论文,只是在一起探讨此事时,他口头提及过,惜乎早逝,待后来者再考。

     纵观马祖道一禅师一生的弘禅活动,建阳佛迹岭与临川西里山两地弘法虽有影响,但属于弘法的初步开拓时期。虔州龚公山“清净梵场”的建立,则标志着马祖的弘法事业进入了重要发展时期。马祖移锡洪州,“隶名于开元精舍”,并确立以洪州城为弘法中心,奔走于赣江两岸,足迹遍及于周边诸省,其弘法事业进入了的繁盛时期,也就是马祖一生中的重要的的弘法时期,以都市辐射山林,乃至整个禅林,正是这一繁盛时期最终形成了马祖的洪州禅,但开风气,不为宗,当时的开元寺也因此成为了马祖的弘法道场,而泐潭寺则成为了马祖的归骨道场。后世称之为“洪州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