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微社区分享:关于念佛之我见,何为念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来源:佛教导航微社区   作者:佛教导航微社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微社区分享:关于念佛之我见,何为念佛?

  佛教微社区署名“牧童”佛友分享。

  【牧童】

  送给那些老老实实念佛的真修者.

  在论坛里学佛的同修,最常听到的词:念佛。很多人也每天念佛。其好处也是不可计数。经典中对于念佛有很多的开示,我们修行怎么才是念佛呢?有同修说每天都念千遍佛号,还有说念万遍。这个是不是算是念佛呢?

  《楞严经》念佛圆通章: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

  查了一下白话解:如果有一个人总是忆念另外一个人,但是那个人却从未想念这个人,这两个人即便是相逢相见,也如同没有见到,没有相逢。如果两个人相互忆念,而且十分深切,那么这两个人如影随形,生生世世不相分离。而十方如来忆念众生,如同母亲想念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果孩子从不想念母亲,那么母亲再怎么想念也毫无意义。但是如果母子相忆,同样深切,母子则生生世世不会远离,今生来世定当见佛。

  那么我们每天念阿弥陀佛名号,是不是就算是念佛呢?

  修习念佛,就得: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相忆,同样深切。我们每天是念诵了多少遍的佛号,同时我们是否是真的忆念着阿弥陀佛呢?是否是真的如同忆念着自己最亲近的人那样?这要问自己!

  什么是忆念?那是一份份牵肠挂肚的想念。所谓念佛,经云忆念佛,不是口中称呼佛,更不是把佛号当催眠曲!

  对于念佛的方式,有称呼佛号、有观想佛形象,目的为何?是忆念。如果我们念了一声:阿弥陀佛,内心在思索家庭琐事,那就不是念佛。是称呼佛。如同和人打招呼一般。

  我们每念一次佛号,心中就要随着佛号,忆念阿弥陀佛。如同思念亲人一般。口中称呼一声,心中就想念一下。逐渐地口中称呼不断,心中的想念就打成了一片。或者是看着一尊佛像、画像,心中想念也可以。无论什么方式不重要,口中出不出声,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是否有真正的想念。

  有很多同修念佛很多年,很用功,念的嘴都木了,但觉得好像没有经典上讲述的那么多好处。就像《地藏菩萨本愿经》上说,你念地藏菩萨名号多少遍,会有什么好处。有几人见到那好处?这是称呼佛号,不等同于心中想着地藏菩萨。试问:是否每念一声,心里就深切地想念藏菩萨一次呢?

  念诵佛号,是方法、是方便。目的是“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我们要从这里努力,不是从遍数努力,当然遍数多了也有好处。熏习啊。如果不从忆念佛菩萨这个目的努力,念佛就是打个招呼,功效有限的很。

  我们每天打招呼的人很多,但是心里老牵挂着谁?也许每天看到、遇到、说话、合作的人,并不是我们心里牵挂的那个人呢。

  念佛的时候,就如同我们心中想着最牵挂的那个人一样。如果你每天念了很多佛号,但是心中却并不是在忆念,很难达到“一心不乱”。哪来的定?

  功夫深了,佛菩萨名号一句一句,但是内心的忆念已经是持续不断,甚至口中已经不再出声,动静之处仍然忆念。这是在念佛。这个对于将来往生之时,方才有了把握和基础。

  然,念佛至简!行之甚难!个人之见,愿有所悟,无有误导!阿弥陀佛!

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入微社区,马上参与交流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