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杭州灵隐寺解夏日 光泉大和尚宣讲《盂兰盆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来源:杭州灵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杭州灵隐寺解夏日 光泉大和尚宣讲《盂兰盆经》

光泉大和尚宣讲《盂兰盆经》

现场义工念回向文


  2014年8月9日,杭州灵隐寺安居解夏日,光泉大和尚应请为大众宣讲佛门孝经《盂兰盆经》,四众弟子四百五十余人聆听法音,共沾法喜。

  上午8时30许,灵隐寺法堂内,梵呗阵阵,旗幡飘扬。在大众们双手合十的虔诚祈盼下,光泉大和尚欣然登法座为大众开讲佛教的孝经——《盂兰盆经》。

  光泉大和尚说:今天讲《盂兰盆经》,可谓因缘殊胜,因为明天就是农历七月十五,在佛教中是一个重大节日,这个节日集“解夏”、“佛欢喜日”、“佛自恣日”、“盂兰盆节”多个名称于一身,真正的非常殊胜。佛陀弟子大目犍连证得阿罗汉果,具备六神通,见自己母亲堕入饿鬼道受苦,却无法相救,于是求佛陀相助,佛陀为其讲了如何救度之法,从而形成《佛说盂兰盆经》。在这部经里面,佛告诉他,因其母罪孽太重,故无法靠他一人之力救出,必须依靠十方僧众共同之力,因此要在七月十五日安居日结束之时设盂兰盆供,以百味饭供养十方众僧。目犍连照此法去做,果然他母亲脱离了饿鬼道,升至天人道。

  光泉大和尚由此讲到了佛教重视孝道的传统,《佛说盂兰盆经》就是典型教化众人为孝的孝经。佛教孝有四种:一为小孝,乃常人孝顺自己父母之孝;二为中孝,乃忠于民族、国家之孝;三为大孝,乃行菩萨道,对天下一切父母、民族之孝;四为至孝,乃度尽众生、最终成佛之孝。出家法师是舍小孝行大孝的修行者,灵隐寺曾经出过现罗汉相、行菩萨道的济公和尚,所以大家对每个法师都要恭敬。

  光泉大和尚最后开示说:身为佛弟子行慈孝时,可于七月十五日佛自恣时,佛喜欢日,备办百味饮食,广设盂兰盆供,供养众僧,这样做既可为在世父母添福添寿,又可为已逝的父母离开苦海,得到快乐,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还应以此功德,回向过去多生父母,往生极乐世界,永离生死,成菩提道。

  整个讲经历时约两小时,会场气氛庄严肃穆,信众们法喜充满。

  当日下午1点半,全体听经善信居士和法师们一起,在杭州佛学院虔诚诵念《佛说盂兰盆经》,以此功德,超度七世父母,并回向法界众生。还聆听了照贤法师讲的《佛法与生活相结合》佛学讲座。

  另,今日早课期间,灵隐寺全体僧众在大雄宝殿举行了隆重的安居解夏仪式,历时三个月的结夏安居已告圆满。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