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苏宜兴大觉寺青年生命禅学营 两岸师资宣扬中国禅文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大觉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宜兴大觉寺青年生命禅学营 两岸师资宣扬中国禅文化

佛光祖庭宜兴大觉寺第五期青年生命禅学营开营典礼

大觉寺青年生命禅学营学员朝山


  佛光祖庭宜兴大觉寺2014年7月19日至24日举办第五期青年生命禅学营,来自美国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迈阿密大学、莱斯大学工程学院、麻省巴布森学院、义大利马切拉塔美术学院、义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澳洲墨尔本莫纳什大学、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中国香港中文大学英语系、以及17个省150所大学的250位学生参加。

  开营典礼19日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宜兴市统战部长莫克明、宜兴市民宗局长王立明、西渚镇统战部委员罗盛华,著名音乐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田青教授携夫人,国际佛光会檀讲师洪明郁、大观人文茶道艺术中心讲师、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台中会会长、亚洲研究院茶道所所长陈玉婷等16位茶艺老师、苏州嘉应会馆执行长有勤法师、无锡滴水坊总经理黄琼慧等嘉宾莅临现场。

  大觉寺都监妙士法师首先祝福大家藉此学习,让生命的价值有所提升。“为求真理登净域,为求佛道入宝山”,山河大地皆有生命,此地有诸上善人共聚,欢迎大家到此地寻宝。王立明局长表示,希望在此学习的过程中,青年先做好自己,同时也能欣赏别人。诚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与禅学文化相通相容的。在介绍各地青年和各组的辅导法师后,大觉文化培训班的13位青年“爱我青年”的歌舞演出,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此次禅学营的师资皆是台海两岸一时之选,除了现场的几位老师,并有国际佛光会檀教师、研究禅学与教育、佛学与心理咨商、生涯规划的整合及专职作家郑石岩老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所、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程恭让教授;国际佛光会檀讲师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兼总执行长赵翠慧老师;国际佛光会监狱布教师林宏弦督导;鉴真图书馆执行长慧宽法师等多位学有专精的老师授课。

  著名音乐学家田青教授主讲“禅与乐”,阐述佛教与中华的关系,告诉大家青年的责任,就是将中华文化的本来面目传播到世界。田教授透过王维、白居易和苏东坡的故事,说明佛教对古往今来文人的影响。藉由禅宗初祖达摩祖师与二祖慧可法师对话,提出没有一个实在的心可得,也没有一个实在的“不安”可安,一切皆是妄想。

  他强调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中国的古典乐器同样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中国以前有390多种地方戏曲,每个剧种都有独特唱腔,如今只留存不到一半。课程中,田教授播放了筚篥曲“江河水”、古筝曲“粉红莲”、古琴曲等3首乐曲,田教授表示,尤其是古琴乐,正如白居易所感叹的“一生来耳里,万事离心中”,中华古典乐中的禅,还需同学们慢慢体会。

  国际佛光会檀讲师洪明郁在“团体动力学”课程中,带领同学展开团队合作的小游戏,由各组同学手牵手围成一个圈,在不松手的情况下,将呼啦圈从第一位同学身上传到最后一位同学,要求在40秒钟内完成,没有一组同学挑战成功。此游戏无关人数、身高、体型,强调团队的成员间是否形成合作、奉献自己成就他人的精神与共识,并说明维系好团队这个大家庭,不是个人一个人的成就,而是大家共同的希望。透过游戏让大家学会感谢成就自己的人,一个人能有所成就,其背后一定有很多人默默牺牲和付出。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