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华香文化论坛在京召开 呼吁制定香品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香文化论坛在京召开 呼吁制定香品国家标准


  2014年6月7日,由北京民俗博物馆、河北省廊坊市佛教协会、中国廊坊海峡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北京华夏香文化传播中心和广东中科檀香产业公司等单位承办的“华香文化论坛”在北京民俗博物馆所在地,北方的道家名观东岳庙举行。这是继去年六月在佛教圣地-------北京八大处公园举办的首届华香文化节期间,由国内多家社团、寺庙和企业向全社会发出以天然、环保、文明、健康为宗旨的制香、燃香倡议书之后,相关理论界人士出席的一次较大规模的传统香文化学术研讨、交流盛会。

  近百名来自国内社会科学、宗教、中医、饮食、民间历史研究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学泰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兼任本次论坛的组委会主席。楼教授不顾年事已高,冒着酷暑莅临论坛现场表示祝贺,并就如何尽快而有效地抢救、发掘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香文化问题做了主旨讲话。在学术演讲、讨论活动正式开始前,首届华香文化节组委会和本次华香文化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干部考核中心民族宗教室主任释明佛对一年来各地宣传、落实“天然、环保、文明、健康”八字方针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性讲话。在讲话的最后,明佛法师指出,本次论坛实际上是首届华香文化节活动内容的延续与深化,是落实、践行“天然、环保、文明、健康”八字方针的一项具体行动,它的成功举办将大大有助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与弘扬,树立和强化民族自信心。

  在论坛发言过程中,各界专家学者、高僧大德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祖国传统香文化的认知和探讨结果,内容涉及社会学、科技、民俗、中医、饮食、音乐、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文学和传媒等多个层面,涵盖香文化的起源、演化和发展以及现状等重要阶段。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观点的同时,对一些具有历史理论价值的全新结论进行了学术性、建设性的讨论。凤凰佛教主编崔明晨在学术报告中以独特的视角提出新媒体在传统文化复兴中的作用。大家普遍认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传统香文化领域举办的首次大型学术研讨活动,本次论坛进一步打破了不同学科之间的篱藩,研究成果丰富,其间出现了许多诸如佛教新媒体等极具理论研究和实践意义的新立论、新课题,与会专家在提倡文明烧香的同时,呼吁香品应有国家标准,从源头上抑制劣质香。此次论坛对于开拓视野,继续深入发掘和大力弘扬祖国香文化遗产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在论坛举办期间,我国香道世家传人,北京隐香香道文化有限公司的妙如居士在东岳书院向与会嘉宾和有关人士进行了精彩的明代稥礼演示和解说。

  据悉,“传统香文化学术论坛”共收到论文四十八篇。这些论文在经过筛选和修订之后,将汇集成书,并于今年年底以前同对祖国香文化感兴趣的读者会面。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