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与学子谈身病与心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诚大和尚与学子谈身病与心病

 

 

学诚大和尚与学子们交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应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之邀,28日在中医药大学“国学国医大讲堂”作“身病与心病”学术报告,国学院师生400多人与会聆听。

  学诚开场指出,无论何人,生老病死是人生都要经历的事。病可分身病、心病。身病是身体方面的痛苦;心病是人内心的问题、内心的痛苦。佛教一直以来跟“医学”有关联,释迦牟尼佛名为大医王,出家的法师主要引导大家断烦恼,解除内心痛苦。社会医生解除身体方面的病苦。实际上,身体方面的病与内心的病是有区别,也有联系。人在无明大病之中,分不清病因、病灶。如何能够一步一步提升,用佛法智慧观照人生的实相、问题、痛苦,以及身心的毛病,这是现代人所关注的。

  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疾病传播非常快速,给我们带来种种问题。在谈到当代人的健康危机时,学诚大和尚列举了四种病:个人不良习惯引起的现代文明病;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精神心理病;过度开发自然导致的环境污染病;群体道德滑坡造成的食品安全病。

  针对现代种种疾病,学诚大和尚指出,健康问题根本在心。内心的贪欲、瞋恚、愚痴,佛教名为三毒。人为什么做不道德事,是人内心所驱使。

  学诚大和尚进一步解读了佛教如何看待身心的关系,即身心不二,身心密切相连。如果能觉悟到这一点,内心就不会为烦恼所躁动,不会为外在种种境界扰动,远离主观跟客观的对立,远离名言是非,就能自在、快乐,就不会对外在法界真实境界扭曲、误解。

  讲座过程中,学诚大和尚特别使用现代新媒体,介绍了近年来他所主持的寺庙劝化世道人心,改邪归正,通过各种方法释放正能量的事例;阐释了所谓修行就是改变,改变身心,让身心越来越健康,越来越有力量,才能做更多利益众生的事业。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学诚大和尚与现场学子进行了互动,就大家关注的如何对治自己的贪心、有效的解决烦恼痛苦的途径与方法、如何让中国佛教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简明扼要、幽默风趣的解答。

  讲座由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张其成院长主持。本次讲座是“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十讲,也是央视CCTV发现之旅频道特别节目。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