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武昌佛学院师生瞻礼太虚塔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行脚拜塔


法师居士齐心清扫


诵经感念


绕塔经行


合影留念



简介 


   2014年4月1日,临近清明佳节,武昌佛学院尼众部师生与护法居士30余人前往潮音茅蓬旧址与太虚大师舍利塔,瞻礼太虚大师故居,祭扫太虚大师舍利塔。

 

    7时许,莲溪寺方丈、武昌佛学院教务长印宗法师带领学僧与居士从莲溪寺出发,行脚至千家街七一九研究所内的太虚大师舍利塔,此塔毗邻太虚大师闭关之时居住的潮音茅蓬,朴素、洁净,却庄严、寂静。

 

    前来礼塔的法师居士齐心协力将太虚塔、潮音茅蓬清扫干净,将素雅的鲜花与新鲜的瓜果供养大师。在茅蓬内外诵经供养诸佛菩萨与大师,排班称念“南无当来下生弥勒佛”,绕塔三匝,并礼拜舍利塔,表达对大师不辞佝劳弘法利生并创建武昌佛学院恩德的感念!

 

    一声声佛号称念、一步步绕塔经行,皆是对大师巍巍功德的赞仰,对人间净土理想的憧憬,对饶益有情事业的实践,对法界无量众生的承诺!武昌佛学院师生秉承太虚大师遗志,发愿弘扬佛陀遗教,发扬人间佛教的精神。以故年年来此祭扫,少有间断,这一传统,已坚持近20年,成为了武昌佛学院师生每年的“必修课”!

 

    太虚大师为武昌佛学院创办人,先后在武昌佛学院宣讲《瑜伽师地论菩萨地真实义品亲闻记》(1922)、《大乘五蕴论》(1924)、《佛教心理学之研究》(1925)、《学佛者应知行之要事》(1926)等,并于此编著《佛教各宗派源流》(1922)等教材。

 

    太虚大师一生“志在整兴佛教僧会,行在瑜伽菩萨戒本”,精研佛法教理,弘法于世界各地,其倡导的“人生佛教”思想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佛教最有生命力的思潮,亦是整顿积弊、弘扬正信的希望所寄!

 

    “继承太虚大师遗志,弘扬人间佛教”是武昌佛学院复办以来的宗旨所系,礼塔之行亦是武院追缅先贤、鼓励修学的传统,“冀仰荷圣贤之加被,广藉缁素之匡扶,众缘成事,继起得人,则佛种不断,大乘之正信常隆,法门有光,同仁之本怀咸畅已”(太虚大师《答武昌佛学院请为院长书》)!(文/图:王冠 路鹏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