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稀世孤品 50万块石头刻成的神秘大藏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稀世孤品 50万块石头刻成的神秘大藏经

石刻藏经

藏区最完整的石刻藏经,也是全国数量最多的石刻藏经堆

石刻藏经堆

石刻藏经堆

棒托寺草坝上的寺庙

寺庙远景

独特的藏族风格特色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棒托寺的石刻大藏经,从明末清初起由60余名石匠用不规则片石正反两面刻上经文或佛像,辛勤镌刻达9年而成,共有50多万块,花费达1亿枚银元。大藏经左高9.7米,右高9.2米,长46米,左宽160米,右宽13米,占地598平方,是国内外稀有的石刻佛学和藏学经典,藏区最完整的石刻藏经,也是全国数量最多的石刻藏经堆。藏区最完整的石刻藏经,也是全国数量最多的石刻藏经堆。与其他地方的寺庙不同,棒托寺由一个个宝塔组成。

  棒托寺意为草坝上的寺庙。寺庙背靠瞻巴拉山,面对象山和大渡河支流则曲河,眺望象山伸出长鼻畅饮则曲河把河流弯曲成“U”字形妙不可言。塔林东侧有一菩提小塔,高6米,塔基周长12米,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据赤成多尔基活佛解绍,每逢吉日或藏历十、十五日,塔内传出朗朗的诵经声和各种美妙的法器声,因此僧侣、香客择时前去聆听,人人以闻为荣。塔林东侧有一菩提小塔,高6米,塔基周长12米,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据赤成多尔基活佛解绍,每逢吉日或藏历十、十五日,塔内传出朗朗的诵经声和各种美妙的法器声,因此僧侣、香客择时前去聆听,人人以闻为荣。石刻大藏经从明末清初起由60余名石匠用不规则片石正反两面刻上经文或佛像,辛勤镌刻达9年而成,共有50多万块,花费达1亿枚银元。大藏经左高9.7米,右高9.2米,长46米,左宽160米,右宽13米,占地598平方,是全世界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内容最丰富的石刻大藏经孤品,具有极高的文物和艺术研究价值,2001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的棒托寺以其壮丽的庙宇,稀世的石刻大藏经,壮观的塔群及周围秀美的山水傲居子青藏高原一隅,堪称是藏文化的一朵奇葩。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