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曹洞宗清风会参访团一行到湖北黄梅四祖寺参访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来源:四祖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曹洞宗清风会参访团一行到黄梅四祖寺参访 

 


四祖寺方丈明基法师向日本曹洞宗清风会参访团赠送一尊四祖大师琉璃座像

 


还向每位客人赠送净慧长老墨迹:“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参访图一行参观四祖寺大雄宝殿生活禅文化墙以及禅堂

 


参观四祖寺

 

“破额山头绝世尘,悉皆解脱转机轮,扶桑曹洞远孙拜,法乳慈恩觉苑春”,2014年3月27日上午,日本曹洞宗清风会代表一行到湖北黄梅四祖寺礼祖,于大雄宝殿诵经后,选读了这首赞颂祖师功德的偈语。

此次是日本曹洞宗清风会参访团一年内第二次参拜四祖寺。上午9时,在团长小野崎秀通长老的带领下,参访团首先到大雄宝殿和四祖殿礼佛、诵经。他们用唐音诵读的《心经》,那出自心灵深处的梵音,整齐、浑厚、优美、宁静,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收摄力。来自日本的佛弟子美纪女士敲打着从日本带来的专用法器铃钲,用醇厚优雅的美声唱诵以赞叹佛祖为内容的《御咏歌》,歌词大意分别是“三宝和赞”“发愿和赞”“报恩和赞”,十分感人。最后,参访团专程前往慧公上人纪念堂,至诚焚香跪叩,向净慧长老献诗,并集体念诵大悲咒。

四祖寺方丈明基法师在纪念堂会见日本客人,双方共同深切缅怀一年前示寂的净慧长老。小野崎秀通长老说:一年前的三月参拜四祖寺,净慧长老接见我们的时候谈笑风生,没想到回日本不久就听到他老人家圆寂的消息。“净慧长老在中国佛教最需要他的时候出现了,他为振兴中国佛教做了很多事情。” 小野先生还特意展示挂在胸前的袈裟,上面有净慧长老亲笔题写的四个清丽工整的大字“只管打坐”,小野长老说,他一直引以为荣并精心保存。明基法师说:“恩师净慧长老是当代中国佛教界的领袖之一,他千方百计让古老的禅宗在当代能活起来,用二十年的时间创导并弘扬生活禅,影响力巨大,长老对汉传佛教的巨大贡献,得到教内外人士的高度赞扬。另外,长老与日本佛教界有很深的缘分,他曾多次访问日本,并写下多首诗篇佳作,同时也多次在中国接待日本的诸山长老。”明基法师还向日本客人赠送了一尊四祖大师琉璃座像,并向每位客人赠送净慧长老墨迹:“善用其心,善待一切”,以及日文版《生活禅钥》等生活禅系列代表著作。

会见结束后,在监院崇谛法师的带领下,日本客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雄宝殿生活禅文化墙以及禅堂,对四祖寺气势恢弘的建筑、优雅宁静的环境赞赏有加。小野长老说,“过去觉得四祖是位离我们很遥远的祖师,来到四祖寺后,一下感觉到四祖大师就在身边。” 

据领队的华裔人士、日本郡山女子大学宗教学系何燕生教授介绍,南宋时期,日本僧人道元大师来中国留学,师从宁波天童寺曹洞宗传人如净禅师,回到日本创立曹洞宗。为纪念这一传承,日本曹洞宗传人会经常到中国祖庭参拜。不过,四祖乃禅宗远祖,并非曹洞宗的直接传承地,而他们连续两次来山朝拜,主要是仰慕净慧长老高尚的品格,希望深入了解长老创导的生活禅修学体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