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体认我们生命的真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这些概念系统实际上是影响思维方式的。当他的语言、名词都很线条化的时候,或者是语言本身很贫乏的时候,我们的思维也上不去。佛经里面讲,一切美好的语言佛经都说尽,但是美好的语言实际上是从心性里面出来的,当这心性的语言出来,我们去接纳的时候,它对我们内心深处是有触动的。

所以我们读《华严经》,比如你读到一真法界,大家就会想一真法界是什么?一真法界就是我们本有的自性清净心。它展开的缘起、数量就是非常惊人了。常常用“十不可说不可说微尘数佛刹”,这个数量的概念。当我们常常被这种无尽的空间、无尽的时间,而且一念和无量劫可以相互圆融,相互转换。常常被这个熏陶,那这种人整个的人格气质、思维方式他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使我们内在的潜能发挥,也是无法估量的。

什么叫大方广?提到大方广就能够回光返照我们现前一念的心性。“大”就是我们现前一念的心体,其大无外。“方”就是我们现前心性的相、相状。“广”就是我们现前一念心性的全体大用。这就是心性当中“体、相、用”,由体起用,摄用归体。大方广是一切众生本具的佛性,但怎么给它现前,那就要“华”,“华”就是我们要修行,因地的六度万行就是华,用这个华来表明我们因地的行持。“严”就是庄严,庄严我们本有的法身慧命。所以你看这个经题它就揭示了我们生命的一个真相,华严讲堂就是要让大家体认我们生命的真实。

《华严经》之所以恢弘广大,而且不可思议,它就是缘起不同。我们这个世间是什么缘起呢?阿赖耶识缘起,因为阿赖耶识也是有我们的烦恼,见惑、思惑、尘沙惑、无明惑,于是我们显现的这样一个缘起的世界就不完美,就有种种污秽、无常、痛苦、无序、残缺,叫五浊恶世,这个五浊有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那你在这样的一个状态当中,它是很灰暗的,也是看不到出路、看不到前途的。所以如果一个有生命认知的人,他为什么要从苦谛下手去思惟,这个世间就是苦,叫苦海无边,苦的本质特点是无常。

但是有一个真常,那真常在哪里呢?那就是换一个缘起,这个缘起就是我们自性清净心的缘起或者叫如来藏缘起,或者说叫一真法界缘起。这个《华严经》包括净土法门,它所展开的就是如来藏的缘起,他才富丽辉煌,他才穷微极妙,他才无衰无变,他才永恒常驻,他才无量寿无量光。

所以我觉得看到《华严经》、看到《无量寿经》,我才发现我们的生命原来是很庄严的,很有曙光的。所以生命的价值是要在这个法界缘起当中来认知、来体现的。

这样我们就为生命找到了一种新的意义,从无常里面去体认真常,从痛苦里面去体验快乐,从烦恼当中去把握菩提,从有念当中去体悟无念,从有生当中把握无生,从繁复的人性当中去把握佛性,从生死当中去体味涅槃。一个人能够在认知、在信仰层面把涅槃作为我们人生命的安身立命之所,他这一生就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