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清敕修大藏经》乾隆原版刷印版安奉河南少林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少林寺迎奉《清敕修大藏经》仪式现场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拈香

 


永信法师接过经书

 


恭请《清敕修大藏经》

 


洒净祈福法会现场

 


永信法师致辞

 


方丈室内,永信法师亲自安放经书

 

2014年4月12日上午九点半,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迎奉《清敕修大藏经》仪式。在庄严的仪仗中,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亲自迎奉《清敕修大藏经》,并为经书安放洒净祈福法会主法。出席迎请仪式的有:少林寺常住院僧众,北京博华文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国、总经理何唯良,中国旅游与经济电视台台长袁勇,美歌联合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双荣等嘉宾,十余家媒体及十方善信。

迎奉《清敕修大藏经》活动在隆重的佛教仪式中有条不紊地进行,如法如律。在少林寺山门前,永信法师拈香后,从何唯良先生手中接过《清敕修大藏经》经书,安放于经桌之上。随后,迎请经书的队伍在永信法师的率领下,抵达少林寺方丈室前。在阵阵清澈空灵的梵呗声中,永信法师拈香主法,并为经书安放举行洒净仪式。

在洒净仪式结束之后,永信法师向大家讲解了少林寺迎奉《清敕修大藏经》的意义,他讲到,《清敕修大藏经》为清代官刻《大藏经》,是中国官刻佛教大藏经的最后一部,“法宝是佛教三宝之一。大藏经代表着佛教的全部智慧,总集佛一切法身慧命,法宝供养乃成为佛教三宝供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从宋代《开宝藏》以下,历朝刊刻佛教大藏经成为中国佛教的传统。”永信法师还讲到,少林寺是最早创建藏经阁的寺院之一,少林寺藏经阁现有图书50000余种,300000余册,包含北齐至明清时期拓片近万件。目前,少林寺藏经阁馆藏古籍三万多册,其中善本近6000种、20000余册。201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少林寺入选第四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标志着少林寺以藏经阁为载体的古籍保护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何唯良先生在讲话中提到,2009年,北京市文物局决定启动《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保护项目,由北京博华文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保护整理。经过五年的努力,该公司修复损坏经版14000余块,补刻佚失经版近万块,“目前少林寺迎奉的《清敕修大藏经》,全藏724函,按照千字文编号,从‘天’字至‘机’字,共收经1669部,7168卷。总计雕板79036块。” 何唯良先生还讲到,永信法师对文化事业非常关心,数次到大藏经保护现场,给予多次建议。“少林寺是禅宗祖庭,历代祖师辈出,禅脉源远流长,国际影响力深远。该大藏经的迎奉,使得少林禅寺佛法僧三宝增辉,佛陀的教法必将大兴于天下”,何唯良先生说。

校勘严谨,装帧精良,《清敕修大藏经》庄严古朴,倍受僧俗两界珍重,亦被各地大寺奉为镇寺之宝。少林寺迎奉该大藏经,亦是一大事因缘。“佛教徒有供奉、阅读、礼拜《大藏经》的传统,一个大的寺庙必须法宝聚足,这部珍贵文物级的经典供奉在少林寺,对少林寺具有重大意义。我会闭关研读,也希望众僧能潜心研究,从中获取大智慧”,在接受媒体现场采访时,永信法师如是说。(文、图:邹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