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祖庭隆重举行“果一上人往生20周年追思法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庄严肃穆的追思法会现场(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果公上人音容宛然,厥功永存(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四众弟子齐唱《三宝歌》(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道元法师高度赞扬果公德业(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果公当年的高足常福法师回忆恩师的无上功德(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邓本前科长回顾了果一上人的重大贡献(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大安法师缅怀果公德业(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大众随后到果公堂举行了庄严的上供仪式(图:东林寺视听中心)

“不畏艰难复祖庭,庐山卓立一高僧。”2014年2月24日,暨“三造东林、中兴祖庭”的东林寺前方丈果一上人示寂二十周年纪念日,东林寺在香光讲堂二楼举行了隆重的“果一上人往生20周年追思法会”。法会由东林寺首座道元法师主持,四众弟子二百多位怀着沉痛的心情共同缅怀果公德业,感戴上人懿范。

如今的东林祖庭重光,四众赞叹。在东林寺近几十年的重建和发展中,果一上人厥功至伟。自60年代初至90年代,上人为恢复祖庭呕心沥血,栉风沐雨,前后历时二十余年,克服重重困难而三造东林,终使原来野草残垣、几近荒废的破落道场焕然一新,中兴为梵宇俨然、饮誉四海的庄严名刹。果公专修净土法门,以持名念佛为宗,一生坚持清修苦行,持戒精严,梵行高远。驻锡东林期间,他身为方丈,凡事以身作则,克勤克俭,慈悲利人。上人纲维佛法,住持正道,重视人才和文化交流。在东林寺创建江西佛学院,培养僧才;开坛传戒,续佛慧命;组织净土宗文化研究学会,发行《净土》杂志,并发愿建立四十八米高的弥陀圣像,为东林寺近些年的发展打下了宝贵基础。果公示寂后的二十年里,东林寺两序大众秉承上人遗志,在传印长老、大安法师两代方丈的带领下艰苦努力,伽蓝建设和弘法利生得以更上层楼,东林大佛亦业已功成,果公当在西方极乐世界的常寂光中含笑加被。

24日上午,细雨低垂,山林肃穆。在香光讲堂二楼的追思法会现场,主席台前摆放着果公的遗像,会场肃然,上人音容宛在。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无量寿寺住持常福法师、九江宗教局邓本前先生、东林寺首座本通法师、首座道元法师、净土苑首座悲如法师在主席台就坐。

道元法师、常福法师、邓本前先生先后发言,缅怀了果公老和尚的生平事迹,高度赞叹了老和尚慈悲厚德的情操,对复兴东林祖庭与江西佛教做出的重大贡献。常福法师是果公上人当年的高足,他说,恩师不仅拯救了自己濒临绝望的生命,也赐予了自己宝贵的法身慧命。他忆起果公当年的点点滴滴:为东林建设备尝艰辛;严于律己,简朴至极;出坡劳作,身居人先;上殿过堂,从不落后;爱护弟子后学,恭敬前辈长者。恩师是永远活在心中的摩尼宝珠,照耀、督导和加持自己进步。

大安法师开示说,老和尚经历新旧两个社会,饱经忧患艰辛而舍身事佛,为传灯续祖的佛教事业尽心尽力,为东林寺复兴和近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巨大贡献有目共睹,其高尚德行、弘深悲愿,永远活在东林寺两序大众的心中。缅怀老和尚的德业,关键要学习其精神和道心。老和尚身上凝聚着佛教深刻的慈悲情怀,以及中国传统的为人处世的美德。法师回忆起自己1992年当时还在北京教书时,到访东林寺半个月,亲炙过老和尚的言传身教,上人的一言一行给自己留下了深刻记忆和影响,其精严修行、平易近人、艰苦朴素的精神永远值得铭记。

大安法师说,老和尚为东林寺的艰难重建忍辱负重,当年承受的困难比我们现在大得多。我们继承了老和尚披荆斩棘打下的宝贵基础,而念佛法门在我们这个时代契理契机,所以我们当继承远公开创的持戒念佛的东林家风和自利利他的大乘事业,不辜负果一上人苦心,将净土祖庭和专修专弘念佛法门的志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以引领海内外信众弟子回归阿弥陀佛弘誓愿海,帮助更多的人往生净土、出离生死。

十点钟,追思法会结束后,四众弟子来到果公堂,在果公的塑像前举行了庄严肃穆的上供仪式。

香炉生紫烟,虎溪扬古音。”愿东林的弘法利生事业欣欣向荣,果一上人乘愿再来,普利人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