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云南鸡足山僧人隐修茅棚遭强拆 千年古风将消失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来源:张家口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中白线为大迦叶尊者入鸡足山守衣入定的路线,沿途有三位尊者留下的脚印。(资料图) 

 


鸡足山茅棚区住山僧(资料图) 

 

核心提示:大理鸡足山是佛教禅宗发源地,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大弟子饮光迦叶衣入定鸡足山华首门,奠定了它在佛教界的崇高地位。元、明两代,形成了以迦叶殿为主的8大寺71丛林。鼎盛时期发展到36寺72庵,常驻僧尼达数千人的宏大规模。鸡足山隐修茅棚古来有之,住山僧与当地民众从来各得其所,相安无事。海拔3359米的象王峰是茅棚的核心区。整个茅棚区的面积有1万5千亩,现有8个茅棚、3个山洞,常年有僧众住山修行。 

佛教在线云南讯 大理鸡足山相比于其他佛教名山,有其独特的传统和鲜明的特征。自古以来,鸡足山就盛行大迦叶尊者倡行的头陀家风,佛陀大弟子大迦叶尊者一生都住阿兰若处,即树下冢间、茅棚山洞等寂静处,因此,鸡足山隐修茅棚古来有之,住山僧与当地民众从来各得其所,相安无事。 

鸡足山的后山木香坪历来是出家人隐修之地。木香坪为大理市双廊镇辖地,林权为居民李俊一家所有,无偿提供给修行者住山修行,因其突出的宗教与自然风貌,吸引许多信众前往朝圣。 

2014年春节前夕,云南大理州政府相关部门拆迁了鸡足山隐修茅棚区,疏散僧众。一些住山僧无处容身,只得含泪离开;一些住山僧默默坚守,在雪地里支起了帐篷。 

据悉,大理州委政府提出要大力弘扬鸡足山“妙香佛国”文化,发掘其中的经济价值,将佛教旅游资源开发作为提升大理旅游的主要助缘。清理规范隐修者茅棚也就成为政府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按照大理市宗教局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当地曾自发成立了鸡足山木香坪释子茅棚区护持组,由大理州佛教协会和大理市佛教协会指导,护持组的工作包括护持住山人员、搞好护林防火工作,做好环境保护等。但根据《大理州宗教事务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14130号提案的答复》文件的要求,茅棚区被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办理宗教活动场所或固定处所登记证。但由于诸多因缘,一直未能办理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