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雁荡山能仁寺进行农历甲午年首次禅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能仁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十六日)晚上六点半,在三阵清澈的叫香声后,雁荡山能仁寺常住师父们陆续来到法堂一层的大禅堂,开始新年的首支养息香的禅修活动。雁荡山地处东海之滨,能仁寺被雁荡山脉重重包围,每年冬季来临,山中寒气四起,外加年前年后的半个月里,寺院弘法事务繁忙,来访善信云集。能仁寺方丈了法大和尚感大众师父们一年来的辛苦,特许在此段时间不进行禅修活动,故而能仁寺每年在农历腊月二十日至正月十五日之间放香,这一段时间大众师父们自己在寮房中禅修或诵经、礼佛等。这一段时间的放香期后,从正月十六日开始,一直到年底的腊月二十日前后,雁荡山能仁寺方丈了法大和尚都要带领大众师父们进行禅修,一来把平日所学的佛法在禅修中用起来,真正的把学修并重的精神理念用到修行生活中;二来在方丈和尚、班首师父、寺院各堂口执事僧的监督带领下,更好的引导寺院清众师父们的修行。


    每每在禅修中,或在养正院的佛学课堂上,雁荡山能仁寺方丈了法大和尚都常常引用古来高僧大德们所说:“一枝静香总持无量法门,万缘放下深参念佛是谁!”来告诫众师父们要抓住机缘好好用功办道。了法大和尚也曾开示养息香的来龙去脉,大和尚说:养息香也称作“慧命香”也是禅宗寺院每天24支香中最重要的一支香,《五灯会元》、《高僧传》等文献所记载的公案均表明:在这支香参禅过程中获得证悟的禅师最多。云居山十八位僧人同时在一声香板声中获得证悟,便是在养息香发生的。因此,这支香成为禅门所有禅师必须参的一支香,其他的香可以缺席,唯独养息香必须要日复一日,接连不断地参下去。在养息香中,便不要再管腿痛,而是要用自己最熟练的修行方法,全心全力用功。

 

雁荡山能仁寺僧众们如法如律的行香

雁荡山能仁寺僧众们如法如律的行香

雁荡山能仁寺方丈了法大和尚领众行香

雁荡山能仁寺方丈了法大和尚领众熏修

能仁寺僧众们深参“念佛是谁”

雁荡山能仁寺常住师父们止静坐香

班首执事们引领大众师父们行香

行如风,每一个步伐都是那么的苍劲有力

雁荡山能仁寺常住师父们起座后行香

雁荡山能仁寺常住师父们起座后行香


附:禅林修行中的“行、住、坐、卧”:
    行香(跑香),行如风,如风之行止无迹,不得回互盼顾,穿长褂不能抄手,须徐徐行步,轻轻摆手。行香摆手左手摆三分,右手甩七分,须顺圈子而走,不得穿堂直过。进堂不问讯、不合掌,不得抄手而行,须两手垂直,不得东张西望,不得低头或昂脑,不得掉头顾视,不得交头接耳,必须将头靠衣领,端严整肃。行走与前人相距三块砖,行走近人之前,而失行之威仪。     
    住立,立如松,如松之挺直无有偏斜,不得以两手抄后,不得叉手而立,必须双手垂直,站立脚跟对齐,前八后二站定,端正无偏则心地公直矣。
    坐香,坐如钟,如钟之安稳,不稍动摇,凡坐香皆跏趺坐,单跏趺即右脚在下左脚在上;双跏趺即先左脚放右大腿上,再右脚放在左腿上。将底下两大服角,先包右腿,后包左腿,再包两膝,名为“两把半”。膝头平位边,头靠衣领,手捧弥陀印,坐香必须端身正坐,身端则心正,心正因直,因直则果自不纡曲矣。不但坐香,即一切处,人前背后亦然。     
    卧,卧如弓,佛制四大威仪,卧时皆右手枕头,左手搭膝,两腿相叠,不得掉举,不得仰睡,仰睡名修罗睡;不得左手枕头右手搭膝,此名畜生睡;不得覆睡,覆睡名饿鬼睡;不得伸两脚睡,伸腿名死人睡,皆不吉祥卧。吉祥卧者,十方诸佛同卧,历代祖师同卧。不依吉祥卧者,乃蠢动含灵,六道四生同卧,所以天堂、地狱,凡圣两途,只在卧时一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