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倡导文明敬香 建设生态寺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来源:中佛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倡导文明敬香 建设生态寺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佛协、中道协新闻发言人和寺观代表通报在全国佛、道教界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刘金光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佛协新闻发言人明杰法师介绍近年来佛教界在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大喇嘛介绍北京雍和宫文明敬香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1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在京举行“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新闻发布会,通报在全国佛、道教界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明杰法师介绍了近年来佛教界在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通过对佛教有关教义经典的阐述,号召佛教界自觉抵制烧高香、烧天价香、烧头炷香等不良风气,积极引导广大信众文明敬香,共同维护寺院清净庄严的和谐气氛,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大喇嘛介绍了北京雍和宫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新闻发布会上,与会媒体记者就“高香、大香、粗香、劣质香有何客观判定标准?”、“目前在敬香中存在哪些问题?佛教界有哪些诉求?”、“如何正确看待烧头炷香的现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明杰法师、胡雪峰大喇嘛认真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高香、大香、粗香、劣质香的判定标准,明杰法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和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燃香类产品安全通用技术条件》等3项国家标准,对燃香类产品的制造和销售进行了规范。对宗教、礼仪、祭祀等公共场所用香,在尺寸限量、燃烧安全性能、有害物质限量、烟尘量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该标准,香体长度不应大于500mm,直径不应大于10mm。超出标准的就是高香、大香、粗香。根据该标准,烟尘量超标,或燃烧后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超标,或铅、镉、汞、铬等重金属元素超标的,属于劣质香。该标准还规定,点燃香体,吹灭火焰后,不应再产生可见的火焰。”

关于目前在敬香中存在的问题和佛教界的诉求,明杰法师通过翔实的例证,指明了目前敬香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某些单位和个人借佛敛财,在非佛教活动场所雇用假冒僧人引诱、欺骗、胁迫信众游客烧天价香,违反宗教政策法规,扰乱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损害佛教声誉。二是某些导游强拉游客到指定店铺买高价香,并谎称经过某某大师开光,误导游客,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寺院周边贩卖香烛的店铺摊贩比较集中,为追逐高额利润,常常诱导香客买高香、大香、粗香,买大把香。由于高香、大香、粗香燃烧时间长,质量通常比较低劣,同时由于大把烧香,燃香产生的明火和高温不仅容易损坏香炉等燃香器具,而且极易引发火灾;尤其在节庆日,寺院人潮涌动、香火旺盛,殿堂内外处处燃香,甚至围绕寺院周边乱烧香,浓烟弥漫,气味呛人,有害物质和烟尘量严重超标,不仅给寺院消防安全造成巨大压力,而且对寺院僧众和信众游客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危害。”针对这些问题,中国佛教协会和全国佛教界积极倡导文明敬香,引导信众游客以符合佛教礼仪、体现佛教理念、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敬香礼佛。同时,中国佛教协会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特别是党和政府大力支持,加强对非佛教活动场所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强生产环节的引导和流通环节的综合治理,共同维护寺院清净庄严的和谐气氛,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

针对“烧头香”现象,胡雪峰大喇嘛指出,“所谓头香,并不是某个跑在最前面的人烧的第一炷香,而是新的一年您自己头一次在佛前上香。对每个人来说,初一是头香,十五也是头香,其中最重要的,是伴随新年到来您心中升起的善念,那一瓣心香才是最珍贵的。普天下的善男信女,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善念升起,心香充满,终将平平安安。”

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刘金光主持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新社、凤凰卫视、大公报、文汇报、《中国宗教》杂志、《法音》杂志、《中国道教》杂志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近30家媒体与会报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