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南海佛教创刊暨迎新春”座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来源:文:海南省佛教协会图:顿康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01“《南海佛教》创刊暨迎春会”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2中国社科院黄夏年教授主持会议(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3印顺会长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4省委统战部领导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5省民宗委领导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6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7海南省佛协秘书长张汝兰(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8黄夏年教授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09认真听取学者们的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10市宗教局杜欣能局长出席会议(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11莫晓鸣教授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12耿开君教授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13王毅武教授发言(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14听取大家的意见(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15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海南省佛教协会 摄影:顿康)

 

2014年元月24日,海南海口天高云淡,阳光艳丽,由海南省佛教协会筹备的“《南海佛教》创刊暨迎新春”座谈会在海口举行,来自海南省文化界、学术界人士近4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出席了会议。海南省委统战部王益富副处长、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王曲辰副处长、海口市委统战部吴天顺处长、海口市宗教局杜欣能局长等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印顺大和尚在会上做了开示。他说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海南佛教就获得了迅速发展,但是海南佛教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除了佛教界内部道风建设之外,佛教在海南社会的普及,以及海南佛教与周边国家佛教的关系等等,都是我们要做的重要工作。我们对南海佛教给予定位,根据当前佛教面对的新形势,对海南佛教进行调整,探索新的思路,加强与周边佛教界的交往,在完善自我体系下,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这些决定我们的发心,有了好的发心才有好的归宿,现在是创造的时代,每个人都创造命运,努力改变自己的世界,佛法就是要与民众发生紧密联系,如果佛法离开了社会就没有意义,要融入社会,就一定要与民俗相联系,老百姓的婚丧嫁娶、生活学习等等都应有佛教的参与及影响。现在我们学习欧美的经验很成熟,教育也以西化教育模式为借鉴,而传统文化的魅力则受到了冷落,传统文化怎么复兴,让它引领社会,适应社会,是我们海南佛教界的一个重要工作,《南海佛教》一刊的创办,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的,但是我们心里还没有底,今天请大家开会,就是想借用各位菩萨的智慧,用你们的脑子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听听大家的想法,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弯路。三亚南山寺监院、《南海佛教》执行主编光秀法师则在会上介绍了该刊创办的缘起与办刊的具体思路。

与会代表就海南佛教的特点、南海佛教的性质和佛教知识的普及,以及《南海佛教》办刊的方针与营销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很多共识。代表指出,现有的海南佛教文化的现状是佛教在社会的影响力与竞争力都不够,佛教文化的氛围不够强,具体表现在佛教的文化含金量不够,只有旅游点的佛教,没有文化的佛教,《南海佛教》的创刊可以弥补这方面缺陷,对提高海南佛教影响,提升海南佛教文化品位,扩大南海佛教范围,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与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有人认为,现有的佛教的确如大和尚所说,它没有跟老百姓生活结合,离普通百姓生活太远,表现在表面上信佛的多,心里信佛的少,捐钱的人多,烧香的人多,能说明白的人就更少。《南海佛教》的创办,一定要发生影响,要面向广大民众,着意宣传佛教本质性的东西,将佛教的核心理念“智慧慈悲”四个字完全阐发出来,充满人文精神,强调人类的大爱,才能打出佛教的旗帜,把海南佛教的思想传播出去。南海地区具有开放性,现在办佛教刊物,要有全球化的大视野,要从政治、理论、经典等多方面切入,还要与现在与台湾省佛教和日本佛教的现状进行对比,宗教与政治是首先要思考的主因,人间佛教可以是海南佛教发展的道路,但是生命佛教也很重要。《南海佛教》不应是南山寺刊物,应是整个海南与南海地区的佛教刊物,希望在这份刊物能够有佛教理论的突破,并有修行上有所创新,利用海南佛教特区的“特”色,突破传统传教的范围,注重学术化的探索,把《南海佛教》办成一个开放和兼容百家的特色刊物。

代表们对海南佛教协会将未来的佛教文化定位在佛教与海洋文明的结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从海南佛教界的《南山梵音》到《南海佛教》一刊的变化,是海南佛教界视野与胸怀的现代表现。把佛教文化与海洋文化结合起来,是海南佛教界把握了海岛佛教的特点,显示海洋文明的特色。南海佛教重点讨论海上丝路,突破佛教自身的理念,从民生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全世间人类的发展,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希望《南海佛教》办出亮点,办出特色。

《南海佛教》应该每期有自己主题,站在国际性的立场,刻意做好品质与品牌。《南海佛教》的创刊,必将对推动海南佛教与南海诸国佛教的和睦相处,其意义重大。代表们进一步指出,《南海佛教》一定要接地气,专家的成果是上升到研究的层面,但是把宗教直接跟生活结合更加重要,要把每个题目予以分解,层层分块,不仅在理论上,而且针对不同的年龄段,在做人上,如着装、礼仪等方面都要与个人生活结合在一起,未来创办风格与内容上的,也可以考虑面对小众,这样的杂志也有意义。

也有人认为,现在的传统媒体受到冲击,发行量正在下降,但是新媒体不可能永远替代传统媒体。这份杂志的生命力在于,一定要通俗易懂,一定要大众化。文化的功能性在这个杂志上的表现,应该是对社会价值有促进作用,对社会价值体系的构建有所帮助。现在的出版非常繁荣,刊物非常多,读者已经进入了图文并茂的读图时代,怎样让大家喜欢,迎合海南广大人群快速理解佛教,读懂佛教,就应该高端定位。这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专家的稿件。二是图片要好。三是设计要好。四是印刷要好。同时要利用网站和微信、微博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现在电子刊物正在替代纸质媒体做大量工作,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激活微信群和微博群,也是杂志社要注意并且加大投放的一个重要工作。佛教的内容有很多非常通俗化的东西,通过举办活动,将这些通俗的东西变成参与者的乐趣,改变现在人的孤独感。此外,制定文化战略高度也有关系,中国本土东西应该最有魅力,南海佛音传播越广泛,就越能改变社会的不足,补充社会需要的正能量。现在海口地区有很多年青人沙龙,就是没有佛教沙龙,希望海南佛教协会更好地组织年轻人,办一些佛教沙龙,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最后代表们强调,中国梦是国家梦和复兴梦,佛教在这个梦中怎么弘扬,可以考虑到与国家的战略结合起来。将南海佛教放到制高点上,就能够走出一条新路。海南佛教协会要充分吸收内地与台湾佛教界办刊的经验,认真策划栏目,仔细定位受众,决定走向,最终将这份刊物办成具有书卷气,完美结合现代与传统的刊物,为海南佛教走向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文:海南省佛教协会图:顿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