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腊月廿六:泉州开元寺 千人吃斋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又是农历腊月廿六,也是泉州开元寺历史悠久的勤佛日。成千上万携家带口的市民来泉州西街开元寺烧香、吃斋面祈福,热闹的人气中,也透露出一股越来越浓的年味。
腊月廿六:泉州开元寺 千人吃斋面

  昨天又是农历腊月廿六,也是泉州开元寺历史悠久的勤佛日。成千上万携家带口的市民来泉州西街开元寺烧香、吃斋面祈福,热闹的人气中,也透露出一股越来越浓的年味。

  整条西街人山人海

  当日从凌晨开始到下午,开元寺门口的西街整条街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两边挤满了卖香火、鲜花、水果、年货等的各式小摊。“开元寺庙会,人特别多,是做生意的好时机!”卖鲜花的周阿姨高兴地说,廿五她就过来占位置了。

  在开元寺内,几个大殿均被前来祈福的香客“包围”,而扎堆而来的香客又被袅袅不息的香烟“包围”。“其他地方庙会在年后,泉州开元寺的庙会在年前廿六。”一位从福州来的摄影师刘先生说,他知道开元寺勤佛日,便搭车来拍这一民间宗教民俗活动。

  走到殿后,一股香气扑鼻而来,老的少的,手一碗斋面,或坐或站,香香地吃着。不光如此,大家还自备工具,拿着保鲜盒将面装了进去,拿回去与家人分享。

  有利于古城文化复兴

  “吃碗消灾面,保平安!”来自惠安的张阿婆说她每年都来,还带孙子孙女一块来。

  据开元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庙会的传统从抗战开始就有了。那时因为抗战,百姓生活艰难,寺里决定开仓赈济灾民。于是每月的这一天,各地百姓和香客络绎不绝,到开元寺来吃斋面、参加转佛仪式。这个传统,除了“文革”期间中断过一阵,一直保留至今。

  “腊月廿六是开元寺的勤佛日,也是泉州西街的传统庙会,今年泉州古城文化复兴计划首期项目—泉州西街将启动,这样的宗教民俗活动就是西街最好的复兴内容。”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如此认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