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杭州寺院新规:谢绝自带上香物品 赠三炷免费香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除夕(2014年1月30日)开始,今后全年365天,游客香客前往杭城各大寺院敬香礼佛,将不可以自行带香进入寺院。 

那么,我们可以用什么香?灵隐寺、净慈寺、上天竺法喜讲寺、中天竺法净禅寺、三天竺法镜讲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等寺院承诺,对每位入寺的游客香客,都将免费赠送三炷清香。 

杭州各大寺庙将文明敬香  香客不得自带敬香物品入寺

2014年1月27日,杭州市佛教协会发布消息,根据国家十部委《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及国家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将进一步开展文明敬香活动。 

自2014年1月30日晚(除夕)开始,按照“文明、安全、环保”的要求,进入灵隐寺、净慈寺、上天竺法喜讲寺、中天竺法净禅寺、三天竺法镜讲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等市属寺院敬香礼佛,一律请使用寺院免费赠送的三炷清香,并在指定的区域烧燃。 

严禁游客、香客自带各类香烛、锡箔纸等敬香物品进入市属寺院。

杭州市佛协恳请广大游客、香客积极配合,自觉遵守,为建设青山绿水清静美丽的杭州尽一份力。

北京雍和宫免费赠香一月 燃香总量下降一半以上

其实,在杭州之前,北京雍和宫已经于2013年12月10日起实施免费赠香,为每位入寺信众发放环保短香,同时谢绝外香入寺。前几天,雍和宫住持亲自撰文,讲述了该措施实施1个多月来取得的良好效果。 

比如,日均燃香数量大幅降低。实施赠香之前,雍和宫每日燃香量均在七八千把以上,过度燃香的情况十分普遍,每日清理的香灰和香杆平均能装两卡车。实施赠香第一个月,雍和宫每日平均用香4600把左右,燃香总量较之前下降了一半以上,产生的香灰减少约三分之二。 

再比如,寺院内部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过去,雍和宫约80%的信众自带香支,这些香支中有约8成是商贩兜售的劣质香。 

有测算数据显示,劣质燃香产生的PM2.5远远超过优质香燃烧后产生的粉尘量,烟气大、呛人。赠香以来,原来烟熏火燎、粉尘充斥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青烟萦绕、庄严清静的环境。 

卖香烛的店家有点惊愕 多数还没听说这消息

灵隐寺外,经营香烛生意的请香店不少。

有专做香烛生意的,也有做百货生意兼做香烛买卖的。当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灵隐寺外时,专做香烛生意的请香店多数已经早早打烊,只有几家百货店面还开着。 

“小的香一把5元,大些的10元。不过这会儿灵隐已经过了开放时间,您得明天再来。”昨天下午5点20分,随着灵隐寺开放时间过去,灵隐外的小店也纷纷进入了收摊的节奏。看到记者经过,店里的工作人员推销之余,还不忘提醒一句。 

“这几天请香的人不多,大过年的自家也得准备准备,大家关店的时间都早了些,都等着正月初一的上香高峰期呢。”一家店里的老板一边将店门口摆放香火的架子收起,一边热情地向几位游客介绍正月初一的上香攻略。不过,当得知今年“外香”将不能进入灵隐寺时,这位老板愣了愣,满脸是疑惑与不信。 

“没听到有这样的消息啊,我下午还卖了不少香哩!”店老板疑惑之下带着记者去找几家相熟的老板问了问,发现附近多数店里都还不知道这一消息。 

店家担心生意大受影响 游客大多支持文明烧香

然而疑惑之余,担忧也随之而来。

店老板说,自己虽不是专门做香烛生意的,可这都快到过年生意最旺的时间了,突然没法卖香烛了,难免是笔不小的损失。“我们还好些,卖些别的杂货也行。但他们就不好说了。”店老板指着几家店面不大的请香店说,好几家店的香烛生意都做了好几代了,要是外香不能进灵隐,对这几家的影响就大了。 

游客杨小姐听说不能在寺外买香,倒是蛮支持的:“动不动就100元一把的香,店家非得说买贵一点才算诚心。而且高香烧得寺院里烟雾缭绕,很呛人,那样的话,PM2.5浓度肯定也会增高。清香礼佛,我举双手支持。” 

香客刘先生也觉得文明烧香不错,“寺院里既然赠送环保香,那当然不在外面商店买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