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来源:大公网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隆重举行 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隆重举行
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隆重举行 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隆重举行

  由四川省佛教协会主办,乐山市佛教协会协办,乐山凌云寺、乌尤寺承办的“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在乐山大佛景区内隆重举行。众多高僧大德、护法居士和社会各界贤达云集凌云山,共襄盛举、同植福田。

  创建于唐代初期的凌云寺,山峦耸翠,绿水环绕,风景秀丽,冠绝西南,蕴涵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唐开元初,海通禅师住锡于凌云寺中,见山下江流湍急,惊涛裂岸,淹没良田,危害行船。禅师悲悯众生,认为“石可改而下,江可积而平”,欲“广开慈容,廓轮法相”,“俾前劫后劫,修之无穷”,于是发宏誓愿,行菩萨道,广结善缘,历尽艰辛,于公元713年依崖开凿弥勒大像。工程未毕,禅师圆寂,后经章仇兼琼和韦皋继承伟业,历时90年,终于建成举世无双、泽被百代的乐山大佛。

  弥勒信仰始于印度,随着有关弥勒经典的传译,在南北朝时期开始盛行。弥勒出生于古印度波罗奈国,弥勒是姓,意译为慈氏,名阿逸多,意译为无能胜。弥勒为“一生补处菩萨”,后来佛陀为之授记,将来在龙华树下三会度众,成为未来佛。弥勒信仰以其简便易行的修行方式和殊胜庄严的兜率净土吸引了广大信众。弥勒净土是传入中国最早的净土法门。

  乐山大佛是临江依山开凿的“垂足坐式”弥勒大佛,俗称“镇江大佛”,它反映了面对滔滔洪水,百姓希望弥勒佛从兜率宫下生人间消除水患,使大家安居乐业的愿望。而海通禅师正因应了广大百姓的愿望,“垂其象,济天下之险”,誓愿宏深,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开创了这一“事感天人”的伟大事业,显现了佛菩萨慈悲济世情怀、功德具足的成就和不可思议的神力。海通禅师开凿弥勒大像,平息水患之善举,完全契合了弥勒信仰精神。乐山大佛正是盛唐时代西南地区弥勒信仰的产物。

  今日举行的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包括在凌云寺大雄宝殿举行观世音菩萨开光法会,在凌云寺祖师殿为海通禅师、章仇兼琼和韦皋雕像举行揭幕仪式,在大佛景区内举行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佛事活动三项活动。

  与会人士认为,乐山大佛开凿1300周年纪念法会不仅是庄严隆重的宗教活动,也是盛大的文化活动,是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具体表现,是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国家振兴的真实写照,更是因缘殊胜、功德无量的禅林盛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