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广东深圳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弘法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年10月26日,以“人间佛教 继往开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深圳圆满闭幕。经过两天的演讲和讨论环节,来自海内外学术界、文化界、教育界之研究学者与两岸四地及海外诸山长老、高僧大德纷纷发表对于人间佛教的理解以及对当下佛教界关注的种种问题的讨论,各抒己见,求真互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第二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以六场主题演讲圆满

 

 

黄夏年教授(左三)为闭幕式主持人

 

  上午八时,在本届论坛的最后一场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做主持,由中国佛学院副教授理净法师、玄奘大学宗教研究所兼任助理阚正宗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倡导“人间佛教”的使命和担当

 

 

玄奘大学宗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阚正宗

 

 

台湾台北慈法寺住持净耀大和尚

 

 

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

 

 

与会专家学者

 

 

印顺大和尚与柬埔寨僧王、各级领导合影留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本次论坛承办方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临现场与大家分享他对“人间佛教”的认识,并以弘法寺这座年轻的寺院为例,说明“宗风是佛教的本怀,‘契理契机’的辩证性智慧,就是要突显佛教的本来面目”。弘法寺这些年做了不少“实验”,不仅通过各种方式指导信众修行,更是通过扶贫帮困、慈善公益等帮助深入解决当下的问题,所有的目的都指向将“人间佛教”,将“生活禅”落地,这就是新时期寺院使命的担当,责任的担当。弘法寺的快速成长不仅是本焕老和尚精神力量的指引,更是弘法寺扎根于“人间佛教”的土壤,以信仰为核心,将寺院的命运和一个城市的命运乃至国家、民族的命运统一起来获得的成果。他指出:人间佛教方兴未艾,新思想、新观点、新实践是佛教界的新成长点。人间佛教作为当代佛教的发展方向,仍然有着可以深入讨论与实践的空间,尤其需要教界、学界乃至社会给予更多关注和思考。

  黄夏年教授作论坛学术总结,他说到,“人间佛教”是以人为本、即人成佛的一种思想与修行体系,关注现实人生,强调人心的净化与人格完成,重视人间利益、提倡用佛法精神去净化人心,改善社会。

  人间佛教的思想,不仅是佛教传统的思想,而且是整个佛教思想的精髓,这一思想也可以说是最适合于世界现代化潮流的一种佛教思想体系。

  二千五百多年来,佛教的弘传史,其实就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教育史。世间的一切无不涵摄于佛陀的教育范畴内。透过人间佛教教育事业的人才培养,使佛陀的教法得以传衍至今;今后佛教的前途发展,更有赖于教育培养后的人才兴隆。佛陀的教育思想与作法,是大众化的、民主化的。

  与会嘉宾通过两天的研讨进一步确认了“人间佛教”百年传承、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及如何将“人间佛教”的精神既往开来发扬光大。达成共识: “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把住宗风的命脉,从而将新时期的佛教推上新的阶段。”至此,第二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圆满落幕。

  据悉,在会议之后,本次论坛提交的论文将汇集成专门的论文集出版,以飨读者。

  深圳弘法寺作为联系两岸四地佛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此次大会积累了承办高层次学术研讨会的经验,并以严谨完善的服务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展现了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宗风道场的风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