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祖庭2013年9月下旬十日闭关圆满出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年9月25日,酷暑退去,乍起秋凉。从世界各地前来东林祖庭参加百万佛号闭关的百余名四众弟子,圆满出关。东林祖庭山顶闭关房经过一段时间的维修,已焕然一新。圆满结束百万声佛号闭关的四众弟子,个个法喜充满,怡然走出关房。

 

闭关结束后,闭关的佛子在香光殿回向
 

       这百余名佛弟子中,有五位比丘尼师父是从台湾和新加坡远道而来。大回向结束后,大家聚集在香光殿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先后有7位出家和在家佛弟子畅所欲言,与大家分享了闭关念佛的经验体会。

 

感言交流会上,闭关的佛子踊跃发言
 

义圣法师给四众弟子开示
 

        经验交流会结束后,闭关中心负责人义圣法师为大家作了开示,对发言者提出的一些问题给予了解答。义圣法师说,有居士说在关房中念佛感觉不得力,这要从念佛的心态上入手解决,闭关念佛的唯一根本目标,就是解脱生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在六道中轮回太久了,可谓生生世世为吃为穿为名为利,今生我们有幸生在“人道”,更有幸闻信净土法门,是前世善业功德所感,所以我们要万分珍惜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义圣法师启发大家说,人生不过百年,在这短暂的一生中请大家认真思维一下,我们是不是将主要时间都用在了追求物欲功名上了呢?历经了多少辛酸苦辣,好多人是在名利场上搞得晕头转向疲惫不堪甚至碰得头破血流了,才懵懂有所悟信佛了,但即便信佛,有很多人还是带着各种“概念”而来,比如求财、求福、求功名、求健康、保平安等等,这样的心态就很难真正升起虔诚恭敬之心。
        义圣法师说,发菩提心,真为生死,深信有阿弥陀佛;有“无有众苦,但受极乐”的极乐世界,那里没有轮回之苦,没有生死之虞,是真正永恒幸福的极乐之乡,世间的所谓功成名就,所谓的幸福美满,与极乐世界的“极乐”是有天壤之别,根本不能比较的!所以,我们念佛就是一心求往生,除此别无他求,若是在心底深处还是舍不掉对饮食男女的眷恋;舍不掉对当官发财的追求;舍不掉对妻子儿女的惦念;舍不掉对自己这个血肉之躯的贪恋,对尘世幻象还有种种执著,如此闭关念佛怎么能够得力呢?
        义圣法师鼓励大家说,不要担心念佛不得力,而是要坚定自己的信愿,信愿坚定了,随着念佛的精进程度不同,各人会有各人的体会,我们老实念佛,就是净土三资粮“信、愿、行”中的“行”,通过“行”实现往生之所“愿”,“愿”又来自于对阿弥陀佛、对净土的深信不疑,所以我们念佛不要过于执着数量,不要把念头放到刻意追求数量的完成之上,这样很容易形成为完成任务、为数量而念佛,从而迷失了念佛的真正目的。
        最后,义圣法师开示说,闭关规定念佛的数量,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念得快与慢,都是一种外在的形式,关键是有正确的知见与心态,念佛重在摄心,念清楚听清楚,一句一句,久而久之,自然与佛之愿力相应,自然获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法喜了!


 

来自台湾的比丘尼师
 

        我是从台湾专程赶来东林寺参加百万佛号闭关的。这次我们一行来了五位,其中两位是新加坡同修,是事先约定好一块来的。我去年来过东林寺,了解到东林寺每月定期举行十日与二十四日闭关念佛,当时就很想参加,很遗憾没有报上名,也正赶上台湾那边有个重要法会要参加,所以没留下来继续等待。回到台湾后,我与同修们谈到庐山有个东林寺,是净土初祖慧远大师在一千六百年前创建的净宗道场,专修专弘净土法门,聚集了世界各地修持净土法门的佛弟子,如今的东林寺还为闭关念佛提供了非常幽静便利的条件,因此同修对东林寺非常向往。
       今年八月份,我们就开始与东林寺常住闭关报名处联系,终于满愿。上到山顶关房,俯瞰群山,秋风拂面,竹林摇曳,东林寺道场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到非常殊胜、庄严与宁静。我虽然出家了,但还是第一次这样长时间的闭关念佛,获得了闭关念佛的奇妙感觉。实话说我每天的念佛数达不到十万,直到今天下午出关,我念的佛号数不过八十多万,与在坐的一些同修比,我感到非常惭愧,但我心中却充满前所未有的法喜!真真切切体会到了长时间闭关念佛,绝对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一天两天可以强制自己,十天能坚持每天念十万声佛号就不那么简单了。通过这次闭关,我观照到自己在修行上存在的不足,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发起精进心深信切愿老实念佛求生极乐,这便是我这次闭关念佛的最大收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