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名人名寺·和合圆融 第七届江苏寒山寺文化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年9月21日,以“名人名寺·和合圆融”为主题的“第七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此次论坛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全国两百多位文化研究学者和嘉宾出席了论坛。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金建立局长,重庆市云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李建军,河北省任县政府副主席刘宇新,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苏州西园寺方丈普仁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市佛教协副会长、苏州寒山寺、重元寺方丈秋爽大和尚,苏州相城区佛协会长、皇罗禅寺方丈净 慧大和尚,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专家团主席、书法大家佛涛,寒山寺文化研究院院长姚炎祥教授等。

 

  开幕式由寒山寺寒山书院教务长本觉法师主持。首先秋爽大和尚致欢迎词,说到:寒山寺是重视文化建设,并成立了寒山书院、文化研究院、禅意书画院、佛教图书馆、慈善中心、弘法部、青年佛学社、寒山寺佛学网、和合安养院、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等等,培养僧才,弘法利生,济贫帮困,发展文化。在苏州科技学院设立了寒山教育奖,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和优秀的青年教师。2011年,寒山艺术会社移址寒山寺,与寒山寺禅意书画院合署办公;2012年又发行了《和合祖庭报》,这对寒山寺文化的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今天,寒山寺正以更加恢弘的襟怀和面貌,欢迎四海友人和八方来客。

 

  寒山寺是供奉寒山、拾得的寺院,是历史文化名寺,文化底蕴深厚,已形成独特的寒山寺文化。寒山寺文化,是以佛教文化为主体,和合文化为核心,寒山寺拾得“和合二圣”为其人格化身。寒山寺文化具有和合文化鲜明的特征,已成为中华和合文化典型代表。和合精神在寒山寺有深厚的基础和广泛的影响。寒山寺被公认为“和合祖庭”,是人们向往的和合圣地。

 

  苏州佛协会长普仁大和尚,重庆市云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军,河北省任县政府副主席刘宇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并由佛涛先生向寒山寺赠送书法作品《中国梦碑刻拓片》。“中国梦”三字由佛涛先生题写。


 


 


 


 

 

 

 

  “寒山寺文化论坛”是寒山寺成立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后,创办的一个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项目,现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论坛,其中举办国际性和合文化学术研究会一次,并正式出版了六本学术文集,共约500万字,目前已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论坛。

  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及海内外作者的188篇学术论文,经审评,有152篇入选本次大会,并将出版《第七届寒山寺文化论坛文集》。

 

  论坛将围绕“名人名寺、和合圆融”主题举行颇为广泛交流和研究,对于寒山寺结缘的众多历史名人进行梳理,与寒山寺结缘的重要历史名人几乎都有作者做单独的研究。这些历史名人大致分为三类:一是高僧大德,二是官宦仕绅,三是文化名人,经对历史名人与寒山寺影想力的研究发现:高僧大德中影想大的有普明、拾得、希迁、法迁、性空等;官宦仕绅中影想力大的有孙覿、姚广孝、雍正、乾隆、陈夔龙、程德全、叶昌炽等,文化名人中影响力大的有张继(唐)、唐寅、罗聘、俞樾等。名人效应,不断提升寒山寺的国内外声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