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纪念1300周年系列活动—广东南华禅寺隆重举行曹溪讲坛开光大典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来源:南华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曹溪讲坛内的六祖金身相

南华寺方丈传正大和尚步入会场

海内外长老

杨枝浄水“洒净”

   为宣讲《六祖坛经》而修建的曹溪讲坛,于2013年9月7日正式落成开光。曹溪讲坛特邀台湾慈光寺住持惠空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传明法师和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即日起连续3日在曹溪讲坛开讲“坛经智慧•幸福人生”、“百师讲《坛经》”等系列讲座。
上午7时15分,十余万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高僧、信众,参加仪式。

  在中国佛协副会长明生大和尚、中国佛协副会长心澄大和尚、南华寺方丈传正大和尚、韩国曹溪宗中央宗会议长法眼长老、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中心住持则竹秀南长老等海内外高僧的引领下,僧人们手持引磬、木鱼等法器,齐声诵经,来自各地的信众随声诵唱,曹溪讲坛落成开光仪式正式开始。

  曹溪讲坛于2011年7月奠基,占地面积约8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为仿唐代建筑风格。从曹溪讲坛山门进入内庭,迎面是气势恢宏的《六祖坛经》主讲堂。主讲堂建筑面积为分为上下两层,分别为书画厅、会议厅、多功能厅、接待室等。

  在主讲堂的内墙上分布着9块巨大的精美浮雕,据南华寺敷净法师介绍,这些浮雕是用福建的青麻石请名工巧匠精雕细琢而成,浮雕呈现了六祖惠能的生平及传道、说法、行善的故事。

  位于《六祖坛经》主讲堂身后的大殿为祖师殿,殿前竖立着泰国高僧赠送的素可泰佛像,大殿内供奉着六祖和神会、怀让、法海、行思四位侍者的金身像。

  曹溪讲坛内院的东西两侧,设有文化长廊,长廊中排列着132块石碑,石碑上刻录了六祖坛经及唐代以来的文化名流书写的六祖故事等。

  传正大和尚说,六祖本无著作,是弟子法海将其一生的讲法内容收集整理而成《六祖法宝坛经》,上千年来,六祖禅法影响世界各地,前往南华禅寺听讲《六祖坛经》的海内外信众络绎不绝,“修建曹溪讲坛,是为了接纳更多的信众、向世界各国的佛教信众宣讲《六祖坛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