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四川成都文殊院福慧功德会资助芦山灾区贫困学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文殊院供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庆妙法师代表文殊院介绍活动缘起

 


庆妙法师将助学金交到孩子手中

 


佛图寺住持照空法师与福慧功德会负责人庆妙法师一起为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及礼物

 


志工们给孩子们赠送衣物

 


受助学生及家长们与法师们合影留念

 


志工们精心为孩子们挑选的课外读物

 


法师和志工们来到箭杆林小学临时租用的校舍,与他们一起聊天

 


孩子和志工亲如一家

 


5岁正在读学前班的小孩子让志工们动容 

 

经过近4个月的筹备,由成都文殊院福慧功德会组织的“芦山灾区秋季爱心助学活动”于2013年9月8日正式启动。助学小组一行16名志工在福慧功德会负责人庆妙法师的带领下,前往雅安庐山佛图寺及上里箭杆林小学,不仅为芦山地震灾区75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98700元,还赠送孩子们书包、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为他们的新学期送上爱的祝福,正式拉开文殊院的“9月慈善推广季”。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成都文殊院赈灾团队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参与救援,9天后,顺利完成第一阶段任务。之后,文殊院福慧功德会持续跟进芦山灾情,经过长期而甚重的调研后,确定了来自芦山、天泉、庐阳等地的55名贫困学生,及上里镇箭杆林村小学的20名小学生,并决定于今年秋季开展助学活动。本次秋季爱心助学活动将地点定在雅安芦山唯一一座佛教寺院——佛图寺,意在新学期开始之际,不仅为孩子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希望他们借此因缘种下良善的种子。

9月8日上午10点,满载着对灾区学生爱心的车队顺利抵达芦山佛图寺。虽然佛图寺在4.20芦山地震中受灾严重,但仍然为这次助学活动提供场地,将受助学生们安顿在五观堂内,郑重地迎接助学小组的到来。10点30分,福慧功德会负责人庆妙法师代表成都文殊院发言,他首先感谢雅安佛教界、芦山佛图寺为本次助学活动提供支持,特别是前期调研组的袁居士(佛图寺)及王蓓等志工的辛劳付出,最后感谢所有受助学生的如期而至。接着,法师为大家介绍了助学活动的缘起,并鼓励在座的学生要做好人,做善良的人,有一颗向善向上的心。最后,法师表示文殊院福慧功德会的助学活动将长期开展,持续不断地为贫困学生提供经济支持。

芦山佛图寺住持照空法师也代表佛图寺及芦山受灾民众感谢文殊院福慧功德会的爱心帮助。法师亲切地对孩子们说,好好读书,将来回报社会,像法师们一样慈悲。

在稍后的互动环节中,学生及家长们纷纷表达了感激之情。一位刚上初中一年级的男孩子双手合十,真诚地说:“感恩文殊院对小孩子、对残疾人的关心!”受助的55名贫困学生包括幼儿园学生1人,小学生19人,初中生17人,高中生12人,大学生9人。他们有的由父母陪伴,有的由外婆奶奶带着,还有的孤身一人,因为在这些学生中,有的已经在惨烈的4.20芦山地震中失去了家人。为了参加助学活动,有的学生凌晨4点就起床,经过车马劳顿,甚至翻山越岭才感到佛图寺;还有的家长说,家里因为得知文殊院要帮助他们的孩子解决读书的经济负担,高兴得两天都没睡着觉。

最让人开心的就是发放助学金。庆妙法师代表文殊院福慧功德会将助学金及礼品袋亲手交给受助的学生们,看着孩子及家长们乐呵呵的样子,法师也欢喜得合不拢嘴。除了发放助学金,还特别给小学生准备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具,以及每人一件抓绒卫衣,希望孩子们在新学年开心学习,快乐成长。

下午2点30,助学小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上里镇的箭杆林村小学。在福慧功德会今年5月举办的“佛心一家亲——雅安芦山端午关爱行动”中,曾看望过这所村小的老师和孩子们,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及慰问金。当时,这所总共只有18个学生的村小因地震受灾而被迫搬入临时板房,条件相当简陋,如今,再次映入眼帘的已不是之前的板房,而是更不像教室的民房。据学校唯一的老师闵老师介绍,因地震原因,全校的20个学生目前都在这个临时租用的两层楼的民房里住校。为了早日给孩子们盖一间新教室,他刚刚从芦山筹钱回来,不过似乎不尽人意。

闵老师的20个孩子吵吵闹闹、蹦蹦跳跳地等待着助学小组的到来,庆妙法师和志工们也加入到孩子们天真、活泼的世界中,和他们一同坐在教室里玩游戏,吃糖果。一位志工老师给孩子们分享了一则关于“爱心”的故事,教导孩子们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学会帮助身边的人。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这堂“爱的教育”课非常生动。

除了给这所村小的20名学生发放助学金,更为他们带来了50本课外读物。这是助学小组的志工们特别为孩子们精心挑选的书本,从童话、名著,到青少年百科全书,内容十分丰富,相信一定会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好伙伴”。

当助学小组正要离开箭杆林村小时,许多孩子的家长围在汽车旁边,不停地说着“谢谢”。虽然他们大多不善言辞,但这一句感恩的话语和长久的挥手告别,已然让法师及志工们无比感动。

在返程的路上,车队偶遇道路施工队正在给路基浇筑水泥,一时半会儿无法通行。车上的志工们二话不说,挽起衣袖便加入到施工的队伍中。他们有的帮忙铲砂石,有的帮忙推石碾。一位铺路工人不解地问:“你们是什么人?怎么也跟我们一起铲石子?”志工们笑笑说:“我们是文殊院的志工,我们是佛教徒!”奉献,不是一句口号;慈悲,不是挂在嘴上。志工们把奉献与慈悲真真实实地带到了世间上,感染了身边的人。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法师与志工们讲得最多的,是希望孩子们做个有爱心的人,并通过自身的言语行为教导孩子们学会关爱他人。此次助学活动,就是一次“爱的教育”,也是此行芦山助学活动传递给所有孩子们的最强正能量。(文:许薇 图:文化传媒中心 文殊院供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