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天童禅寺隆重举行纪念圆瑛老和尚圆寂60周年暨天童历代住持顶相开光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来源:天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916日上午9时,天童禅寺隆重举行圆瑛老和尚圆寂60周年暨天童历代住持顶相开光法会。出席的领导有:宁波市鄞州区区委常委蔡松芝副区长,宁波市宗教局许伯强副局长,宁波市宗教局章洪春处长,鄞州区宗教局陈肯局长,鄞州区宗教局朱明霞副局长。出席法会的高僧大德有:中国佛教协会咨委会委员、天童禅寺退居方丈广修老和尚,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浙江慈云佛学院院长、宁波市佛协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宁波市佛教协会顾问、天童禅寺首座修祥老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阿育王寺方丈界源大和尚,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五磊寺方丈宗立大和尚,厦门南普陀寺首座、雁荡山能仁寺方丈了法大和尚,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海广德寺住持有圆法师,舟山定海佛教协会会长、老天福寺住持印忠法师,上海市龙华寺监院慧真法师,上海圆明讲堂监院崇明法师,宁波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久芳先生,上海市工业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春富先生。以及各市、县、区佛教协会负责人和来自于上海、杭州、常州、宁波等地的护法居士800多人参加了纪念法会。法会由天童禅寺副寺道国法师主持。

法会首先恭请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慈云佛学院院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致辞。大和尚首先感谢各级领导对此次活动的关心与支持,以及长期以来对天童禅寺护法的居士。随后介绍了影响整个中国佛教的领袖人物圆瑛老和尚的一生,老和尚一生弘法利生,研习和弘扬佛教各部经论,对近现代佛教的教育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以“大慈悲、大无畏、大无我”的精神为弘法理念。爱国爱教,并在抗战期间,带领佛教四众弟子,真实的履行了一位佛教徒的义务,为中国佛教的后学们作了很好的时代表率。随后大和尚介绍了天童禅寺的历史和祖师,1700年成就了许多祖师,也成为中国禅宗的辉煌与光荣,特别是曹洞宗的弘扬,为天童禅寺在中国佛教的历史中奠定了重要的地位。

之后由宁波市鄞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蔡松芝女士代表政府部门发表讲话,对天童禅寺的历史和历代住持在宁波佛教的弘扬和社会中的指导价值作了肯定,并预祝开光法会圆满成功。

随后宁波市宗教事务局许伯强副局长,代表宗教部门发表讲话,对法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期望天童禅寺在今后的弘法过程中,要引领好佛教四众弟子,精进修学。为宁波市佛教教育作出最大的贡献,为社会的和谐发挥积极的宗教指导作用。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作了最后致辞,为法会的圆满举办带来了省佛教协会的祝贺。

庆典仪式之后,在天童禅寺法堂,举行了“天童历代住持顶相开光法会”。法会礼请了诚信大和尚、怡藏大和尚、了法大和尚等10位高僧大德,共同主法为顶相开光。诸位大和尚遍洒杨枝,大众讽诵经咒,依照仪规,如法举行开光。梵音嘹亮,在场的佛教四众弟子共同见证了吉祥的一刻。

圆瑛法师(1878-1953):俗名吴亨春,法名宏悟,别号韬光。光绪四年(1878年)生于古田县平湖乡端上村农家。当代爱国名僧,中国近代佛教领袖,1929年与太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佛教会,并连续数届当选主席,法师一生为团结全国佛教徒、促进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

在佛学思想上,圆瑛法师以《楞严经》为核心,沟通天台、贤首、禅宗、净土四宗,博大精深,熔各宗于一炉,会禅净于一体,破除门户知见,消灭宗派争端。圆瑛法师与太虚法师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为振兴佛教事业奉献出全部身心,而在佛学理论上又各有千秋的佛门双臂。他曾于1907年农历715日,在天童寺御书楼与太虚法师结为同盟兄弟。当时圆瑛法师29岁,太虚法师只有16岁,圆瑛法师亲自撰写结盟文书,为振兴中国的佛教事业共同发愿!
  圆瑛法师出身宗门,为临济嫡传,在禅修方面有甚深的造诣和见地。后于宁波接待寺读永明延寿、莲池株宏著作后,又归心净土。法师力唱禅净双修,自力他力并重。他提倡佛教"一心为宗,觉悟为要,慈悲为本,方便为门"。圆瑛法师博览三藏,一生中弘讲许多经论,主要的有:《佛说八大人觉经》、《金刚经》、《心经》、巜普门品》、《佛说阿弥陀经》、《佛说无量寿经》、《佛说仁王护国经》、《佛说盂兰盆经》、《楞严经》、《圆觉经》、《大乘起信论》等。圆瑛法师主张各宗平等,性相通融。法师专注佛法一心研究,他不仅在佛教内部没有门户之见,融通教宗、禅净、显密,而且对世学也有积极、宽容的兼收并蓄精神。正如他所说:凡对各种学说,都要悉心研究。不管科学、儒学、哲学、佛学,研究时必须具一种眼光,把学说的真理,看得明明白白,不可存门户之见。凡有益于身心德业学问知识的,都要采取体会。"圆瑛法师博大的胸怀,深远的眼光和适应时代发展而不断求进的精神,是值得后人学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