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西南禅茶文化暨古剑山佛教艺术名山论证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来源:资国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届西南禅茶文化暨古剑山佛教艺术名山论证会开幕

 

2013年9月27日上午,“首届西南禅茶文化暨古剑山佛教艺术名山论证会”在重庆綦江古剑山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贵州省佛教协会会长心照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身振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道坚法师等大德法师,中国禅茶协会会长金日光、中国传承国学院刘一伯等国学专家,及全国著名茶艺师、著名书画家、各界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协会长纯一法师,中国禅茶协会会长金日光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重庆綦江古剑山佛教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重庆第一佛教名山”之称。古剑山净音寺,是巴蜀地区著名的佛教圣地,始建于公元960年至1127年的前宋时期,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这里的神佛情态各异,灵光四射,故而香火旺盛,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百里之外慕名而来,故有“鸡公嘴的菩萨--应远不应近”之说。古剑山禅茶文化同样历史悠远,“起尝一碗茗,夜读一行书,诗书茶艺,茶墨同香。”从古至今,千载流转,但那一缕茶香和书香终是相融。

开幕式后,来自五大佛教名山的禅茶队,古剑山、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分别进行了禅茶表演。五山同台献艺,演绎中国禅茶,成为中国佛教禅茶难得一见的景观。

佛教认为,宇宙由地、火、水、风四大组成,而这四大均在禅茶茶道中有所表现。茶具表地大,沏茶之水表水大,给茶水加温之热力表火大,行茶道之动作或品茶表风大。禅茶虽然是“空”,但禅茶亦含万法,以茶问禅,以茶悟道,自古就是佛教常用的方式。

禅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同时还作为一种特殊的心性修养形式,被越来越多休闲养生的人们所接受和认可,其目的就是在于通过强化当下之觉照,实现从迷到悟、从俗到雅的转化。在上午的禅茶研讨会上,中国禅茶协会会长金日光,授予古剑山为“中国西南禅茶文化基地”并授牌,同时古剑山还聘请了一些高僧大德,担任古剑山佛教艺术名山的建设顾问。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禅茶协会、中国禅茶研究会、重庆中华传统研究会主办,重庆市华岩寺文教基金会和綦江区净音寺承办。

另外,来自綦江区书法协会的戴小龙、李明海等5位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诗词书画创作。据了解,该“一文一会”还获得了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中国国学产业联合会和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鼎力支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