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北京龙泉寺举行“多元文化中的慈悲——社会互助”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来源:龙泉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2013年7月27日下午,正值北京龙泉寺六· 一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法华法会举办之际,多语种分会场“多元文化中的慈悲——社会互助”主题论坛在该寺明心阁四层举办。来自社会各界的180多位嘉宾和听众,包括土耳其、德国、俄国、意大利等地的外国友人,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龙泉寺监院悟光法师出席论坛并发表总结讲话。

此种形式的论坛在龙泉寺已经多次举办。自2011年,龙泉寺多语种法会就开始尝试举办不同主题的系列论坛,包括孝道、慈悲、诚信、家庭教育等话题,吸引了很多社会人士和外国友人的参与。本次论坛的谈话嘉宾包括了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经济事务官梁国勇博士,腾讯儒释道频道主编张顺平,资深媒体投资人陈从容,北京市仁爱基金会副秘书长钟莹,联合国难民署工作人员Chiara Redaelli,联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负责人傅琳,龙泉寺翻译中心助理法师贤清法师。

本次论坛可谓是一场跨国界跨领域的多元文化论坛。多元不仅体现在现场有多位来自大洋彼岸的外国友人,而且嘉宾所来自的领域也呈现出多元化,既有来自联合国的官员以及工作人员,也有资深媒体文化人,还有来自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慈善组织的一线人员。因而,论坛内容从慈悲到社会救助,从理论深度到实务操作,都有丰富的阐述。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论坛,在分享与互动中,以及法师的启发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听众对于慈悲的内涵有了更明晰的认识,而且找到了实践的下手点。

在人类发展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慈悲的精神闪烁着经久不逝的光辉,照耀着东方和西方,古人和今人。来自不同国家的嘉宾均认可慈悲在不同文化背景下都具有普世价值。Chiara Redaelli曾经在联合国难民署孟加拉国和北京等多个办事处任职,她的同事来自不同文化、不同宗教背景,大家的共同的价值观就是慈悲。梁国勇眼里的慈悲是“自利利他的一种平衡”;资深媒体投资人陈从容谈到,慈悲是全世界的一种情怀。

关于慈悲,汉典里是这样说的,慈是仁爱,和善;悲是伤心,哀痛和怜悯。而慈悲作为一个词是出自佛教。慈爱众生并给与其快乐或与其共乐,称为慈;同感其苦,怜悯众生,并拔除其苦,称为悲,二者合称为慈悲。大慈大悲是“与一切众生乐,及拔一切众生苦”。腾讯儒释道频道主编张顺平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有深厚的造诣,他从三个层面对佛教所讲的慈悲与其他宗教不共之处做出了论述:慈悲代表着高的价值取向;慈悲是高的精神境界;慈悲是大乘佛教的根本。

贤清法师分享的一个幼儿教育小故事,给出了更具可操作性的启示:一位母亲问她10岁的儿子:“如果妈妈和你出去玩,我们渴了,又没带水,而你的小书包里恰巧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做呢?”儿子说:“我会把两个苹果都咬一口。”失望的母亲本想训斥孩子一番,随后改变了主意,温柔地询问他为什么。儿子说:“因为我想把最甜的一个给妈妈!”分享完这个故事,贤清法师说这就是“社会救助”。看到大家一愣,他又解释说,如果没有妈妈这一念的转心,这个孩子的爱心火苗被扑灭后,以后很难再培养起服务社会的心。

至于如何去着手慈善、社会救助,贤清法师引用孔子所说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建议从帮助身边的人开始。这与梁国勇在论坛开头所提到的观点遥相呼应:“如果对自己不慈悲、对家人不慈悲,去做义工有何意义?”实践慈悲,应该在心上努力,从身边做起,嘉宾达成了普遍的共识。

最后,悟光法师做了总摄开示:今天我们谈到慈悲,在现在这个社会互助怎么呈现呢?今天所谈到的社会互助涉及到方方面面,每个人都可以落实的。今天我们在这里听了之后,交流、分享之后,我们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回到自己的单位、公司,能想到某些词、某些句子、某些理念,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一个目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